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经验交流 > 列表

工作经验交流
推荐信息
工作经验交流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

来源: 日期:2020-10-21 16:18:00 人气: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这部法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10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邀请到湖南省《民法典》普法宣讲团成员、雨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马贤兴,开展了一堂《民法典》专题讲座。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机关干部、市人大机关离退休老同志以及市人民检察院部分人员参加讲座。
 
  《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讲座过程中,马贤兴围绕《民法典》的编纂、颁布、结构及特色进行了解读,并以案说法、以情说法,将法律语言转化为通俗易懂的案例,有效地提高了大家对《民法典》的认识与理解。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震认为,本堂授课视野开阔,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兼顾了法理与人情,既在法内讲法,又于法外求法,令听众觉得轻松而亲切,同时也体现出了讲座者本人知行合一的品质。
 
  吴震强调,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和全体人大工作者,要带头学习《民法典》、宣传《民法典》、遵守《民法典》、维护好《民法典》,要让《民法典》走进浏阳大地,走进人民群众,要在浏阳形成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公、检、法、司”等部门的监督,“公、检、法、司”等部门要认真学习《民法典》,要精准地把握好《民法典》的立法精神和法条要义,公正司法,加强《民法典》执法活动,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要积极推进依法治市、依法行政,用《民法典》约束政府行权,用《民法典》来保护人民群众的权益、增进浏阳百姓的福祉、促进浏阳社会的稳定和谐。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旭、刘仙娥、杨智、陈清参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