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经验交流 > 列表

工作经验交流
推荐信息
工作经验交流

集里:完善平台机制 激发履职活力

来源: 日期:2022-04-18 15:17:00 人气:
完善平台机制  激发履职活力
集里街道党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  罗亚平
(2022年4月14日)
 
 
  集里街道有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1名,长沙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1名,浏阳市第十八届人大代表21名。一年多以来,在市人大常委会、街道党工委的领导和支持下,街道人大工委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主动服务、积极作为,为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强大合力,贡献了人大力量。
  一、平台建设立体化,激活人大工作内生动力
  一是建强实体阵地平台。街道按照“高标准建设,常态化管理”的要求,全面推进代表活动阵地建设,采取一托四模式,建成街道人大代表活动室1个,建成集里桥、龚家桥、宏源、西湖等4个村(社区)代表联络站。每个阵地都做到挂好“一块牌子”;完善“四本台账”——代表联系群众台账、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台账、代表活动记录台账、代表活动考勤台账;落实“五个上墙”——人大工作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区域分布、人大工委组织机构、代表风采、活动剪影上墙。通过痕迹化、制度化管理,进一步强化代表履职的主动性。真正将代表活动室建设成为“街道人大工委联系代表的平台,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平台,选民反映意见诉求的平台,人大代表交流提升的平台”。代表活动室多次得到前来实地考察的各级领导和同仁的高度评价。
  二是建强网络履职平台。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街道人大工委主动顺应“互联网+”的时代趋势,扩大人大工作信息受众面,提高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依托街道“党建+微网格”网上信息平台开通民情收集窗口,收集群众意见。同时,积极引导代表触“网”传“声”、掌上发声,汤勇代表开通了“汤代表微声音”公众号,为代表收集民情民意、加强代表与选民互动、宣传代表履职成效搭建快捷“连心桥”,有效推动了大塘冲小学、集里桥农贸市场等项目建设的解决落实。
  三是建强服务群众平台。为方便代表联系选民,街道人大工委印发“代表联系群众连心卡”,群众拨打代表的联系电话即能反映意见建议,有效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连心卡”,龚家桥汉塘小区居民向刘娟代表反映了小区要安装路灯及停车难的问题,刘娟对小区及周边地段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在征集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争取街道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安装路灯96盏,新建停车场,设置停车位106个,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二、平台管理规范化,彰显人大工作为民情怀
  一是理顺平台运行流程。将辖区各级代表划分为4个代表学习活动小组,由代表民主推选一名学习联络组长,对应建立4个活动阵地,日常活动开展由组长负责组织;落实人大代表活动室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活动室联络员职责、活动室工作流程等四项制度,做到年度有计划、季度有活动、半年有点评,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二是提升代表履职素养。每季开展集中学习活动不少于一次,系统学习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把党的理论融入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常怀为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
  三是注重解决群众诉求。每月开展一次接待群众来访活动,对选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立登记台账,实行交办督办、答复反馈、销号归档制度。对本级不能解决的意见建议,经调查研究,认为科学可行的,提交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进行交办。此外,坚持每次市人大会召开前,组织代表做好调研走访工作,收集社情民意,在十八届人大一次、二次大会上提交建议共60余件,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办理落实。
  三、平台保障多元化,激发人大代表履职活力
  一是资金保障到位。争取党工委支持,每年安排人大工作专项资金,用于开展人大工作和代表活动。
  二是沟通协调到位。推行党工委委员联系走访代表制度,听取代表心声;街道党工委每半年召开1次代表座谈会,与代表面对面交流;在市人大会会前召开相关情况通气会,使人大代表与党工委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发展上同力。
  三是支持维护到位。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实行党政正职重点督办、班子成员分块督办、相关责任单位具体承办,努力提升代表建议解决的满意率。对人大的调研成果积极运用和督促落实,维护人大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集里街道人大工委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离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切实加以改进提高,继续围绕浏阳和街道发展大局,落实市人大工作要求,开展好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履职质效,推进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