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经验交流 > 列表

工作经验交流
推荐信息
工作经验交流

执法检查工作日志①:用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

来源: 日期:2022-07-25 15:49:00 人气:
 
  7月15日下午,当天收了个早工,打开电风扇,满身暑气随着呼呼风声稍稍退去,几天来开展执法检查的一幕幕渐渐浮起。
  市人大常委会环保法执法检查正如火如荼,从7月12日开始,我所在的第五执法检查小组每天早上8点迎着朝阳出发,直到夜色将近才披着落日余晖而归,先后前往龙伏、社港、沙市、淳口、永安、北盛、古港等乡镇,对镇政府、村(社区)、镇污水处理厂、重点排污企业、规模以上畜禽养殖企业、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等开展了细致认真的环保法执法检查。
  检查过程中,有人依法依规认真履行法定职责迎接检查对答如流,也有人面对环保法法律知识问卷面露窘迫;有的垃圾分拣中心分区明显、堆码整齐、井然有序,也有的疏于管理、垃圾遍布、堆积如山。不管是室内座谈,还是现场调研,我们始终客观公正、求真务实,我们赞许优秀,也正视不足。
  烈日毫不吝啬地兜在了我们的草帽里,炙烤在我们的皮肤上,惊扰了夏蝉的瞌睡,也镌刻着环保人脸上的沟壑。正是许许多多基层环保工作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奉献,才有浏阳今天的绿水青山!我们作为监督者,开展执法检查的目的和意义就是以法律的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进而推动环保法更有效、更好地贯彻实施,为浏阳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人大法制力量。因为美好,所以值得,所有汗水,终有回响。
  (作者系市人大常委会环保法第五执法检查小组成员杨浪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