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经验交流 > 列表

工作经验交流
推荐信息
工作经验交流

县级人大要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主动担当作为

来源: 日期:2022-10-27 19:44:00 人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明确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县级人大要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迅速行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以人民至上理念不断丰富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坚持党的领导,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中坚定正确方向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正确政治方向。县级人大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政治保证,自觉以党的领导引领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代表、实现、维护好人民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一是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县级人大常委会必须清晰定位,提高站位,坚决贯彻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 (市 )区委工作安排,把上级党委关于人民当家作主的主张、推动民主政治发展的决策、巩固民主建设成果的部署转化为人大的具体实践。
 
  二是要强化跟着走的意识。坚决做到党委决策部署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县级人大要积极主动落实省委、市委、县(市)区委保经济促发展的决策部署,开展走访调研企业、保经济增长系列活动,担任党政领导职务的县(市)区人大代表要带头深入农村、厂矿走访调研,以分片区座谈、督办落实等形式推动问题解决,加快推动县域经济企稳回暖向好。同时,县级人大要紧紧围绕县(市)区委中心工作和工作大局谋划推动人大工作,发挥所长,用全过程人民民主凝聚力量和智慧,全面对接融入党委的重点、难点工作。围绕督促推动服务企业、构建地方产业布局、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和民生事业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视察调研、跟踪监督、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县级人大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及省委、市委、县(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就重点工作安排、重要监督议题、重要会议活动等,及时向县(市)区委请示报告,构建事前请示、事中汇报、事后报告全链条工作闭环,取得县(市)区委的重视和支持,确保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正确政治方向。县(市)区委也必须高度重视人大工作,特别是县(市)区委主要领导要带头以代表身份参加人大活动,听取人大专题汇报,对人大工作进行指导、作出批示。
 
  打造监督闭环,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中答好人大考卷
 
  人大监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环节。县级人大要牢牢把握“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要求,综合运用调研视察、执法检查、专项评议等多种形式,始终把“人民”贯穿人大监督全过程,使得每一次监督检查、每一项决议决定都体现人民利益,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计划预算审查监督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计划预算审查监督是各级人大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县级人大要善于守正创新,可以采取提前介入预算编制、预算草案“预先见代表”等方式开展计划预算监督,邀请选民代表参与分片区审查。要深化审计整改监督,对国有资产进行专项监督,健全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1+N”制度体系,创新开展“代表阅卷”活动,构建监督闭环。
 
  二是要聚焦民生、一督到底,在推动重点民生项目落实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县级人大要继续稳步推进县乡两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度,努力打破“先编制预算、再明确项目”的传统惯例,实现县级、乡镇(街道)下年度民生实事上年提前谋划、下年度财政预算人大代表提前参与“两个提前”。要主动邀请人大代表、选民代表对民生实事办理、民生工程建设、就业服务保障、城市品质提升、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调研,助力医院、学校、道路交通、保障性住房等民生工程建设项目如期完工,暖心惠民。
 
  三是要打通“最后一公里”力求监督有实效,在依法任免和任后监督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县级人大可以探索开展对拟任人员任职谈话制度,有效增强拟任人员为民服务的履职意识。对“一府一委两院”在监督议题选择、在审议工作前、在审议工作中、在后续跟踪监督等方面,广泛征求人大代表、选民代表意见建议,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四是要通过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在重大事项决定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探索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定制度,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县级人大常委会可以尝试制定关于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施意见以及监督、重大事项决定和代表工作等专项计划,成立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专班,搭建起新时代推动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四梁八柱”,探索对法定事项外的专项议案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推动整合党委、人大、政府、社会力量多元参与,审议相关工作并作出决议。
 
  创新代表工作,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中提升履职能力
 
  人大代表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中坚力量。县级人大要立足实际,注重创新,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力军作用,让民情民意民智贯穿代表工作全过程。
 
  一是要完善履职平台让代表能履职。县级人大一方面要深化代表纵向联系群众,全域建立代表之家、联络站、联系点。可将辖区内五级人大代表编组进站,积极探索“人大代表联络站+”做法,推进代表“月进站、季回家、年述职”,每半年组织各乡镇(街道)开展一次观摩活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带动代表联络站高水平运行;另一方面要拓展专业代表横向联系空间,建立若干个代表产业联系点、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研习基地、乡村振兴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联系点,形成代表联系群众“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网状服务体系。依托这些平台,县级人大组织代表常态化开展代表议事会、代表论坛、代表活动月等特色活动,真正让履职平台成为听取民意的“直通车”和问计于民的“最前线”。
 
  二是要抓好机制创新让代表善履职。县级人大要探索创新制定“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面对面”制度、县级领导督办代表建议工作机制、县级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研究会、代表履职评价制度等相关密切联系机制,定期开展联系代表、选民活动,定时向代表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人大工作开展情况,不断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增强代表履职意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三是要强化代表培训让代表会履职。为使代表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县级人大可以邀请全国、省、市人大专家对代表开展线上线下专题培训;组织代表到省人大培训中心集中培训;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网上数字资料库,为代表提供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专题讲座等在线学习;组织视察调研,实现代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通过专题培训、以会带训、视察调研等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组织代表纵向学习、横向交流,为代表更好为民代言打下坚实基础,努力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