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经验交流 > 列表

工作经验交流
推荐信息
工作经验交流

镇头:以人民为中心 聚力民生实事

来源: 日期:2022-04-18 15:18:00 人气:
以人民为中心  聚力民生实事
镇头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何志刚
(2022年4月14日)
 
 
  2021年,在市人大精心指导下,镇头镇全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镇头镇人大牢牢把握“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责、代表主体、群众参与”工作原则,通过镇头镇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票决产生民生实事项目4个:(集镇功能完善建设、油茶特色小镇建设、环保科技示范园基础设施建设、金田小学三通一平建设项目),目前全部完成。从项目甄选、票决、落地实施到建成达效,广大人民群众以人大代表为依托,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受益者,实现了从为民做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人民群众对党委、人大和政府的认可度、满意度也有了新的提升。
  一、主要做法
  一是坚持党委领导,在组织领导上更有“高度”。根据市人大常委会要求,镇头镇制定了《关于做好镇头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票决制工作分为“两个阶段,六个环节”,确定“项目征集——项目审议——项目票决——项目实施——项目监督——绩效评估”等六个方面的工作要点。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票决制各阶段工作要求和任务。及时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票决制工作和候选项目的征集,将党委领导贯穿于票决制工作全过程。
  二是坚持人民至上,在项目征集上更有“广度”。镇人大主席团通过座谈、走访调研等方式开展征集活动,面向全镇群众、“两代表一委员”、村级组织、镇直部门等多个层面,共计征集到项目信息46个。交政府初选后经党委会议研究,最终确定了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5个,并提交镇六届人大第七次会议进行票决,确定了4个民生实事项目。
  三是坚持政府主责,在责任压实上更有“强度”。镇人大根据票决结果及时交办镇人民政府后,镇政府认真落实工作责任,按要求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研究落实措施,对照任务分解,确定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加强上下对接和横向协调,全面抓实推进指导、进度跟踪等工作,保障民生实事项目的顺利进行。
  四是坚持代表监督,在项目推进上更有“力度”。镇人大主席团明确一名项目所在区域代表进行监督,实时掌握项目施工进度、督查工程质量和确保施工安全。年中组织部分代表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及时和政府沟通项目实施中的问题和意见,确保项目质量。年底,组织市镇两级代表对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视察观摩,现场听取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汇报、感受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成效。
  五是坚持审议测评,在项目效益上更有“满意度”。全体人大代表在2022年3月份召开的人代会上听取镇政府关于民生实事项目的完成情况专题工作报告,并对该报告进行审议。同时,组织全体代表对项目的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项目满意率达99%。
  二、收获体会
  一是激发了群众积极参与的“新活力”。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如票决的油茶特色小镇建设项目,当地群众主动参与道路平整、河道保洁、杂草修整等工作,大大推进了项目的进度;园区道路的提质升级,提升了园区整体形象,园区承载能力不断增强,招商引资27个项目,总产值达70个亿,实现财税1.05亿元,解决就业2万人,园区的高质量发展,得到群众和企业的高度认可和好评。票决制真正体现了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监督,让民生实事选得更准了、推进更快了,实施起来更容易了。
  二是增添了代表主动履职的“新作为”。民生实事项目由代表“点单”急需解决的具体民生问题,真正做到“为民做主”转变为“由民做主”,实施过程由代表监督,办理结果由代表评价,人大代表全程参与票决制的征集、确定、实施和监督环节,进一步增强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促使代表更加主动积极地履行好代表职责。
  三是开创了基层民主政治的“新局面”。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使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执行在政治生活实践中做到有机结合。同时,基层人大享有法律赋予的决定、选举、监督等职权。票决制工作的开展,能够更好地行使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强化了人大代表对政府民生实事工程项目的监督,有力地推动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及基层政府科学规范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