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经验交流 > 列表

工作经验交流
推荐信息
工作经验交流

官渡:让每一个代表都能闪光

来源: 日期:2022-04-18 15:20:00 人气:
让每一个代表都能闪光
官渡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王安军
(2022年4月14日)
 
 
  官渡现有市代表11名,镇代表66名,其中妇女代表28名、非党代表32名、连任代表24名。一年多来,我们在市人大常委会正确领导下,围绕“人大是人民的人大”这个根本、“代表机关是人大的基本属性”这个关键、“代表工作是人大的重要基础工作”这个抓手,坚持向上攀登、向下扎根,创新代表方式、健全代表机制,推动实现代表工作“常态常开、常践常新”,让每一个代表都能闪光。概括起来就是“三个千万”:
  第一:千甄万别选好人。代表工作做得好不好,基础看代表选得好不好。我们坚持“立早、扩面、提质”三管齐下,从三月开始全面谋划市镇代表人选,全域范围内“求贤纳才”,仅市代表就按照1:5比例摸排了50多号人。在实操上,我们以“三看三能否”考察人选。即一看品行,能否在风尚引领上当好“先生”;二看气质,能否在为民代言上当好“先锋”;三看实效,能否在社会评价上当好“先贤”,而且所有候选人要经过两轮以上资格审查。正因“严”字当头、“好”字发力,这次市镇两级代表选举风清气正,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第二:千锤万炼履好职。代表履职是天职,代表看重自己,人大才有地位。我们创新“八个一”工作法,每个代表建一份履职档案并提出一条以上合理化建议,每月8号固定为代表活动日,上午组织一次全体市代表、部分镇代表人大业务或法律文件集中学习、下午按照选区轮流开展一场选民接待或回访,并就本月重点督查问题进行一次专题部署,每季度举行一次视察或调研,每半年度进行一次代表点评和外出学习,每年度组织一轮代表述职评议。我们这么定,也这么干的,十八个多月的久久为功,实现了代表履职“三常态三延伸”:代表身份常态化,由会议期间延伸到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常态化,由统一组织延伸到主动自觉;代表声音常态化,由反映群众日常生活小问题延伸到谏言献策全局大发展。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市里两次人大会,官渡代表讨论发言、建议意见全覆盖;市镇两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60余条,开展视察督查20场次。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代表由之前的“不懂、不敢、不说”变成“敢问、会说、真干”了,伸出了铁肩膀,扛起了硬职责!
  第三:千辛万苦立好样。事在人为、业在人创。我们创新实施“暖心有我”“为民请愿”“冲锋疫线”三大工程,让代表的职位更实、成色更足、样子更美。“暖心有我”里,市镇两级代表通过“大手牵小手”“邻里一家亲”等方式,深入农户解民情、暖民心,目前共10名代表结对帮扶12个贫困家庭的孩子,成为孩子们心中别样的“爸爸”“妈妈”。“为民请愿”里,市镇两级代表聚焦“国之大者”,主动参与民生实事票决、屋场运营管理、乡村振兴建设、嗦螺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提出40余件真知灼见,推动解决疑难问题30多个,“连心桥”“粘合剂”作用充分发挥。“冲锋疫线”里,哪里有需要,代表就往哪里。2020年抗疫期间,代表们捐赠口罩2万余个、捐资2万余元。2021年8月疫情吃紧时期,市镇两级代表25人守护高速路口、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服务时长超400小时。河南抗灾中,我们一代表捐资1万元;2022年的几波疫情,市镇两级代表全员出动“战一线”,捐资捐物近3万元,构筑了一道靓丽的代表风景线!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官渡人大代表工作取得些许成绩,离不开各位领导、各位同事的关心支持,借此机会表示衷心感谢!
  踏过烟云万千重,砥柱人间是此峰。展望未来,人大工作迎来充满希望的春天。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用奋斗姿态敲响“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战鼓,奋力开创人大工作崭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