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经验交流 > 列表

工作经验交流
推荐信息
工作经验交流

吴震在纪念浏阳市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会议上的讲话(全文实录)

来源: 日期:2020-12-23 16:41:00 人气:
在纪念浏阳市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会议上的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吴  震
(2020年12月23日)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纪念浏阳市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总结历史经验,坚定制度自信,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一、40年来市(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取得了显着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充分展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在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设立常务委员会,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发展和完善,是加强地方政权建设的重要举措。1979年,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和地方组织法,决定在县级及其以上各级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常设机构。1980年12月,浏阳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了浏阳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拉开了浏阳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历史帷幕。
 
  40年来,历届人大常委会在市(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市有机统一,紧扣全市(县)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各项职权,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是浏阳民主政治建设进程稳步推进的40年。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政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命力所在,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三者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40年来,市(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三者有机统一,坚持“播撒法治文明种子”的工作理念不动摇,通过审议、任免、评议等各种方式方法,督促提醒干部不能越过法治的堤坝,要有人大意识、程序意识和法治思维,不能迷信权力,单纯以管理为本,要懂得权力之所本,明白权力之所源。从影响一个到影响一批,法治文明种子在浏阳大地破土而出、茁壮成长,法治意识进一步熔铸到公职人员的精神血脉之中。40年来,市(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把宪法原则融入到履行职责的全过程,把宪法精神贯穿于开展工作的各环节,把宪法使命体现在发挥作用的各方面,用宪法精神凝聚起最广泛的社会共识,推动宪法在浏阳大地落地生根。通过组织国家宪法日宣誓、专题学习宪法修正案以及任前法律考试、新任人员向宪法宣誓等活动,浓厚宪法学习氛围,彰显国家根本大法的应有权威。过去一些对人大监督“姑妄言之、我自行之”的“软抗拒”越来越少,被人们戏言的“橡皮图章”越来越彰显出应有的尊严和地位。
 
  这是人大工作在党的领导下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40年。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是历届人大常委会坚守的准则。一是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对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党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战略思想。市人大常委会结合我市实际,深入领会精髓要义,认真贯彻执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与中央省市和浏阳市委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主动接受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委总揽全局的领导核心地位。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结合,通过法定程序及时把市委提名人选任命到岗,圆满完成市委人事意图,为浏阳行政效能的提升和社会管理的进步提供德才兼备的人才支撑。在落实好人大常委会党组定期向市(县)委报告工作制度、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向市(县)委请示报告制度的同时,始终注重围绕市(县)委中心任务和全市(县)发展大局开展工作。2018年,我们根据市委督查通报22号文件指出的37个问题,将其中20个问题涉及的农村安全饮水作为监督重点,组织了一场专题询问。根据市委点题,2019年组织进行了医德医风评议。围绕全市机构改革重要工作部署,去年及时召开人代会和常委会议,表决通过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全面落实了涉及人大系统的机构改革工作。市委对人大工作非常重视。2018年1月17日,市委书记黎春秋同志主持召开当年第一次市委常委会议,就专题听取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书面建议和各代表团会议审议意见情况。他指出,“代表建议意见是送上门来的民情民意,是反映不足和差距的一面镜子,一字一句总关情,一事一案系民生”。他强调要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40年来,人大工作的每一项重要议题、每一次改进完善,都得到了市(县)委的关心和支持。三是正确处理监督与被监督关系。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都是在市(县)委领导下开展工作,职责分工虽有不同,但目标一致,都是为了推进浏阳各项事业全面发展。40年来,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的协调联系机制不断健全,沟通联络更加紧密,形成了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围绕共同的目标追求,各归其位、各理其职,既互相制衡约束、又彼此真心支持的生动和谐的工作局面。
 
  这是监督实效不断增强的40年。按照每届有主线、年年有重点的工作思路,把党政所需、人民所盼、法律职责所在的各项工作作为人大监督的着力点,逐年推进。一是扎实开展执法检查。历届常委会坚持把执法检查作为依法行使监督权力最重要的工作方式,精心组织,做到定位准确、重点明确、方法正确、务求实效,通过执法检查压实法律责任,切实发挥“法律巡视利剑”的监督作用。40年来,常委会先后对森林法、社会保险法、食品安全法、传染病防治法、消防法等100多部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发现了一些由于政府履职缺位或不完全到位以及由此而造成的监管漏洞和风险,推动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二是促进专项工作评议常态化。浏阳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开始对政府职能部门开展工作评议,20多年来历届人大常委会一直坚持并不断改进。2014年6—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三赴浏阳,全程参与当年市人大常委会对工商局等六个单位的专项工作评议,并撰写刊发了《关于湖南省浏阳市专项工作评议的探索经验》一文进行推介。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与人为善、于事较真、注重整改、促进工作”的监督原则,推行审计先行、小组验收等创新举措,不断做实人大评议,推动浏阳政务环境、营商环境、发展环境不断由浅优化走向深优化。专项工作评议逐渐成为浏阳人大工作的一大品牌和特色。三是深化拓展监督工作。探索人大对司法公正进行有效监督的新形式,2013年开始每年进行旁听评议庭审,2017年开始每年组织“两官”履职评议,促进从“以侦查为中心”到“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制度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为推动解决事关公平正义的执行难问题和支持建立互相配合、协同发力的公益诉讼工作机制,2018年作出进一步监督支持解决执行难和开展公益诉讼等“两个决议”,支持“两院”依法有效履职。完善经济监督制度,先后出台了市级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加强经济工作监督决定、表决部门预算工作规程和加强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的决定等4个文件。2019年首次审查财政重点支出,对重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推动政府健全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决策机制。
 
  这是积极促进民本民生持续改善的40年。历届人大常委会抓住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实事,抓住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等重要工作,精准选题、精准发力,推动解决了一大批民生问题。一是关注社会事业发展。在群众特别关注的教育卫生事业均衡发展、食品药品安全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问题上用心用力,综合运用听取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进行专题询问、组织视察调研等方式,开展持续监督、跟踪监督,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工作成效取信于民。二是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保问题,常委会先后开展代表“随手拍”“保护浏阳河,代表在行动”等活动,呵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2017年开展《浏阳河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并将听取浏阳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专题报告列为每年必选议题。2018年听取河长制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常委会和代表们对破坏浏阳生态环境的人和事大声说“不”,为守护好浏阳的青山绿水尽了人大一份心力。三是助推乡村振兴。听取和审议镇村规划以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实施情况报告,建议政府把推进“三规”合一作为浏阳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推动政府加大对零散闲置土地的整理开发,促进了土地资源的依法管理和有效利用。此外,还先后就养殖污染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精准脱贫攻坚等问题进行专题审议,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献智献力。
 
  这是代表主体作用发挥不断提升的40年。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切实加强代表履职培训,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代表工作活力持续增强。一是加强建议跟踪督办。把抓好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作为支持代表履职、发挥代表作用的关键环节。既引导代表提得中肯,又督促政府办得满意。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建立代表建议督办机制,推行市长领办、主任联办、常委会重点督办的“三办机制”。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坚持建议办理不满意单位媒体公示和建议办理先进单位评比表彰活动,促进承办单位由姿态上的表面尊重转变为行动上的真诚回应,推动了一桩桩一件件代表反映强烈问题的解决。二是提升代表履职素养。坚持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进行履职集中培训。深入开展“双联”活动,支持代表大胆履职、有效履职。加强代表履职管理,促进学习交流,每届常委会都在一届之内分批安排市人大代表向所在选区选民述职,并就代表履职情况进行现场测评。各级代表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发挥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依法履职尽责,展现了人大代表的良好风貌。三是强化代表履职保障。实现32个乡镇(街道)代表活动室建设全覆盖,涌现出了集里、永安、大瑶等14个示范性代表活动室。历届人大常委会都坚持邀请代表参加活动,每年组织代表听取“一府两院”半年工作通报。2018年创新设置代表专业小组,不断丰富代表履职途径。2019年建立代表履职网络服务平台,实现代表建议提交电子化,办理单位和过程网上公开化,为代表履职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通道。
 
  回顾40年工作,常委会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在规范中提高,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届有一届的担当和作为,不断开创了人大工作新局面。
 
  历史是过往的记录,更是开创未来的基础。为了记录、保存好这段历史,常委会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梳理40年来履职经验,征集各级代表履职故事,开办主题书画摄影作品展,拍摄《人民至上》专题片等,全面回顾总结常委会40年工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今天,参加会议的很多同志都是常委会40年历程的实践者、见证者。借此机会,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为人大事业付出智慧和辛劳的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历届市(县)人大代表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中共浏阳市委,向“一府一委两院”,向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表示衷心感谢!
 
  二、站在新起点,把握新要求,奋力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对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专门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均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作出了具体部署。在今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就包括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人民群众是我们依宪执政、依法行政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从总书记的讲话中汲取精神营养、明确前进方向,以40年的成功实践为新的起点,进一步焕发奋进动力,扎实有效履行人大法定职责,紧盯发展环境优化、民本民生改善、预算编制执行、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公平正义、城乡规划建管等重点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浏阳人大工作新篇章。
 
  一要进一步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国是一套行得通、管用有效的好制度。我们要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的维度,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二者有着密切的关系。要深入宣传宪法、学习宪法,让宪法理念深入人心,让依宪执政深入人心,以宪法的落地生根促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浏阳的完善与进步。要与“一府一委两院”共同努力,切实增强人大意识、程序意识,确保各项工作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为人民谋利,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成为推进强盛浏阳、活力浏阳、生态浏阳、幸福浏阳建设的动力源泉。
 
  二要进一步坚持好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人大工作。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市三者有机统一的过程中,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保持敏锐性、保持方向感,不急不躁稳步推进浏阳民主政治建设进程。
 
  三要进一步履行好人大肩负的职责使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相对于当今世界而言,仍是一种全新的政治制度。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才40周年,也还有许多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因此,我们要以推进浏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全市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目标,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遵循人大工作的客观规律,不断推进人大监督工作创新。在完善监督机制、拓展监督渠道、改进监督方式、强化监督实效等方面积极探索,推陈出新。通过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地方人大监督制度,依法行使好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认真履行好法律赋予人大的职责和使命,确保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在全市范围内得到正确的遵守和执行。
 
  四要进一步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人大及其常委会代表人民行使权力,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离开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偏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要求,人大工作必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一以贯之把关注民生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百姓之心为心,紧扣群众普遍关心的、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教育卫生、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民生问题“短板”,综合采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组织执法检查、进行满意度测评等多种方式切实加强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实、幸福感更强,为推进民生改善贡献人大力量。
 
  五要进一步提升好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人大工作的发展靠代表、水平看代表。浏阳有各级人大代表2000多名,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因此我们要把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履职交流,进一步拓宽知情明政渠道,提高建议撰写水平,使每一名代表都能有效履职、发挥作用,一加十,十加百,从而汇聚起磅礴的力量,共同推动浏阳事业的发展壮大。
 
  江山如画,遍地英雄。149万浏阳人民正意气风发迈向“十四五”发展的宏伟征程,我们要在中共浏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牢记使命、忠诚担当,做实做精新时代人大工作,为推进浏阳民主法治建设、政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