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列表

代表工作
推荐信息
代表工作

人大代表献计 助力乡村振兴②丨董爱众:打破“三大壁垒”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 日期:2022-05-20 14:58:00 人气:
  开栏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今年4月,浏阳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市委促进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启动“我为乡村振兴建一言”活动,全市人大代表围绕“乡村振兴”大课题,积极履职,踊跃建言,为浏阳乡村振兴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即日起,本报开设《人大代表献计 助力乡村振兴》栏目,刊发代表们的精彩建言。
 
打破“三大壁垒”  赋能乡村振兴
  文| 董爱众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实现农民生活富裕、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也是建设现代化新浏阳的必由之路。对此,我建议按照“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的原则,打通资源、区域、技术“三大壁垒”,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
  优化模式打破“区域壁垒”。建议借助已初步成型的“一村一品”产业结构,整合周边尚未形成产业优势的产业主体,结合每年铺排的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农村公路、水利、农田整改、河道治理等项目,形成规模化的产业集群和特色化的品牌优势,助推“一村一品”聚合发展成为“一镇一业”。
  村企联建打破“资源壁垒”。一方面需市、镇两级有关部门加强指导,帮助各村选准发展优质项目,通过给予贴息、奖励、补助等方式予以扶持,提高企业积极性;另一方面,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以可支配的资产资源作价入股、租赁、承包经营等经营模式与企业合作,进一步用活村集体经济资源。
  用好人才打破“技术壁垒”。乡村要振兴,人才需先行。建议逐步建立起人才与项目利益联结机制,支持人才带项目、资金、技术等投入农村产业发展,可适当给予股权激励、考核奖励,成为村级集体经济的“合伙人”,实现成果、效益共享,让人才能够从“技术提供者”向“技术受益者”转变。同时,还应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鼓励基层干部、新型职业农民、返乡农民、当地乡贤参加技能培训,培育一批技能型人才。
  (作者系中和镇浏阳市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