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列表

代表工作
推荐信息
代表工作

人大代表献计 助力乡村振兴⑱丨陈敏:扶持示范村办企业,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

来源: 日期:2022-06-01 10:09:00 人气: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然而无“工”不富,乡村产业发展离不开工业化。但如今乡村办企(合作社)面临着一些困难,如立项难,建设用地指标紧张,手续办理时间长,没有坚实的村集体经济资金来支撑企业的发展壮大等。村办企业(合作社)发展亟待扶持。为此,建议如下:
  因地制宜择项目。各村依据自身经营类型、资源禀赋、区位条件、组织架构等,选准一到两个发展前景好的企业投资项目。
  科学评估严把关。由乡镇(街道)负责,协同自然资源、发改、生态环境等部门加强对申报项目的全面科学评估,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论证。
  绿色通道便企业。优先为扶持村办企业(合作社)开辟绿色通道,调配用地指标,快捷办理国土、林地手续,合理简化证件办理程序。
  政策支持助发展。一是提供金融信贷支持,协调银信部门给予评估通过项目信贷支持,鼓励银行优惠贷款利息。二是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给予入市政策支持,减少办企费用。三是加强财政扶持,对村办企业(合作社)管理到位、效益又好的村给予奖补,在全市范围内扶持打造一批村办示范企业(合作社)。
  (作者系镇头镇浏阳市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