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列表

代表工作
推荐信息
代表工作

人大代表献计 助力乡村振兴⑰丨龚娜:以人才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日期:2022-06-01 10:08:00 人气: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对此,建议:
  搭建平台育人才。浏阳历来重视引才育才,乡村振兴任务艰巨,怎么样把成长在浏阳、工作在浏阳的本土人才发掘好、培育好、运用好是关键。建议启动“乡村振兴人才培育计划”,由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部门牵头开展人才分类摸底,特别重视对高新技术、传统产业、新兴业态等领域人才的挖掘,建立浏阳“智库”,精心打造学习平台、实践平台、宣传平台,出台人才奖励等制度,孵化一批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专家能手,打造一批助力乡村振兴的精锐之师。
  靶向发力引人才。要聚焦当前组织振兴、产业振兴等关键环节“靶向发力”引人才。针对人才短缺的具体环节,摸清底数,破解编制受限等问题,开展人才招引工程,广泛引进各类人才。同时,针对重点人才,采用“一事一议”人才工作机制,通过前期筛选、反复对接、实地考察等程序,推动急需人才灵活招引。
  多重优惠留人才。乡村振兴,引才、育才是基础,如何让人才留下来,安心扎根浏阳、服务浏阳,就需要形成全链条的服务机制。建议加大对人才保障的投入,针对纳入引才、育才计划的人员,突出“三给”即给政策、给平台、给待遇,以考核结果、服务贡献等为依据给予优惠政策,让招才引智的成果有序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作者系文家市镇浏阳市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