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列表

代表工作
推荐信息
代表工作

人大代表献计 助力乡村振兴⑯丨李明:树立现代殡葬理念,加强农村公益性公墓建管

来源: 日期:2022-06-01 10:08:00 人气:
  殡葬改革是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的社会改革,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加强农村公益性公墓建管,实现公益性公墓全面覆盖和规范管理,积极构建以公益性公墓为主体、经营性公墓为补充、节地生态葬为导向的供给格局,开创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殡葬改革事业发展新局面,提出以下建议:
  科学合理编制专项规划。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科学选址、依法规划,每个乡镇建造至少一处公益性公墓,合理确定数量和规模,保障建设用地指标。
  加快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坚持政府主导,将公益性公墓建设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范围。建设资金由向上争取与乡镇筹集相结合,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
  加强公益性公墓规范管理。农村公益性公墓管护责任主体为乡镇政府,要严格落实财务管理、档案管理等相关规定,保存好墓穴销售情况、收费收据、购墓协议,以及购墓者提供的材料等资料;公墓管理人员应当严格履行职责,提供优质、文明、贴心的服务。
  深入开展殡葬政策宣传。引领全社会树立现代殡葬理念,引导群众自觉摒弃封建落后、铺张浪费的殡葬陋俗。坚决杜绝豪华墓、水泥墓,坚决禁止道路两边乱埋乱葬。
  (作者系淮川街道浏阳市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