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列表

代表工作
推荐信息
代表工作

人大代表献计 助力乡村振兴⑮丨肖平:开展杆线整治,让乡村无“线”美好

来源: 日期:2022-06-01 10:07:00 人气:
  当前,农村地区各通信服务单位主体相对独立,对杆线设施布点建设缺乏统一规划,造成强弱杆线杂乱现象。这不仅影响镇容村貌,还存在安全隐患,与当前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目标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不相符。因此,建议:
  强化监管责任,做好事前监督。在行业管理上,建议市工信局加强监管。在线路建设上,各通信服务商承担线路建设改造任务,通信服务商架设杆线必须向地方政府进行申请、登记和备案,由地方政府结合村镇规划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通信服务商根据意见、建议,科学设计线路和电线杆位置。
  强化资金统筹,做好存量整治。对于当前存在的杆线管线乱象,地方政府可整合一部分涉农资金用于杆线乱象整治。各通信服务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限期将杆线乱象整治到位。
  创新管理模式,建立高效机制。可以借鉴铁塔公司的做法,组建专门的电缆杆线管理部门,对通信线路统一架设、统一管理,各通信服务商使用电缆需向电缆杆线管理部门租用。明确建设、管理、租赁责任,各负其责、各自担责。同时,尽量做到新建杆线全部下地,现有杆线划出重点整治区域,采取入地、入管、贴墙、捆扎、并线等方式,力争用3—5年时间逐步消除乱象,最终实现全面规范。
  (作者系北盛镇浏阳市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