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列表

工作动态
推荐信息
工作动态

在浏省、长沙市人大代表赴四川成都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 日期:2021-04-20 14:37:00 人气:
 
  4月12日至15日,在浏省人大代表、部分长沙市人大代表赴四川省成都市蒲江县、崇州市等地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仙娥陪同考察。
  考察组一行首先前往全国文明村、新农村示范点——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考察学习该村在新农村建设方面的先进做法和经验。近年来,明月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政府搭台、文创撬动、产业支撑、公益助推、旅游合作社联动”共建共享发展新模式,从贫困村一跃成为了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入选联合国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社区。考察组成员与当地村组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明月村“农创”+“文创”发展模式、人才引进、塑造乡风文明的“新村民”等做法表示高度肯定。
  随后,考察组一行前往崇州市道明镇竹艺村考察学习。竹艺村地处川西平原,竹资源丰富,竹编历史悠久,被文旅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竹编)之乡”。考察组对该村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激活文旅资源建设新农村的方式表示赞同。
  最后,考察组一行考察了崇州市白头镇五星村。五星村2012年被纳入“成都市100个相对贫困村”后,2013年统规统建新村建设项目,通过“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微田园”布局设计模式,将居民集中居住点与生态景观打造相结合,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发展,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考察组认真学习该村在乡村建设发展方面的新做法,认为很有复制性和推广性。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考察学习,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学到了经验,将结合浏阳实际充分吸收借鉴,为浏阳全面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建言献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