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列表

工作动态
推荐信息
工作动态

纪念浏阳市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会议召开

来源: 日期:2020-12-23 16:44:00 人气:
 
  12月23日,我市举行纪念浏阳市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会议,回顾总结40年来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重点工作,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全市人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伟主持会议。
 
  在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设立常务委员会,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发展和完善,是加强地方政权建设的重要举措。1979年,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和地方组织法,决定在县级及其以上各级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常设机构。1980年12月,浏阳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了浏阳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拉开了浏阳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历史帷幕。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震总结回顾了人大常委会40年来的履职历程。他指出,40年来,历届人大常委会在市(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市有机统一,紧扣全市(县)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各项职权,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吴震强调,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汲取精神营养、明确前进方向,以40年的成功实践为新的起点,进一步焕发奋进动力,扎实有效履行人大法定职责,紧盯发展环境优化、民本民生改善、预算编制执行、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公平正义、城乡规划建管等重点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浏阳人大工作新篇章。
 
  市委书记黎春秋充分肯定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40年来所作出的突出贡献。他强调,40年来,历届市(县)人大常委会在市(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职责,在推进浏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推动浏阳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就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黎春秋指出,要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其中指明的新时代人大工作方向、工作使命、工作任务,并以此来指导和统领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实现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黎春秋指出,要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市委保持高度一致,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乡镇(街道)党(工)委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切实为人大依法履职提供支持、创造条件;“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黎春秋强调,要充分彰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人大作为。各级人大要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工作大局,聚焦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重大问题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黎春秋强调,要时刻牢记为民代言、为民谋利的履职初心。在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时,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兼顾各方利益;要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使每一个决议、每一件议案建议办理都反映人民意愿、体现和维护人民利益;人大代表要灵活运用“把话筒交给群众”和“党建+微网格”等平台,努力使人大成为平衡社会需求、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平台。
 
  黎春秋要求,要切实加强各级人大的自身建设。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工作能力,推进工作规范,不断提高履行法定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吴新伟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要在提高站位中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充分发挥人大在依法监督、促进全面依法治国方面的重要作用。要在服务大局中彰显人大责任担当,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对人大工作的有关要求,围绕产业发展、改革创新、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紧盯农村改革、项目建设、生态环保、执法检查等领域持续监督、跟踪问效,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要在凝聚共识中开创全市发展新局,政府及政府职能部门要持续强化人大意识、程序意识,自觉把各项工作置于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之下,不折不扣地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对市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办理,及时反馈,努力做到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图片与会人员观看了专题片《人民至上》。
 
  会后,与会人员还集中参观了庆祝浏阳市人大设立常委会四十周年书法绘画摄影展。
 
  王强、李家喜、秦跃平、周文舜、邓阳锋、戴武明、李爱民、喻辉、周耀辉等全体在家市领导,周青云、李定国等老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