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列表

工作动态
推荐信息
工作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组专题听取各小组执法检查情况汇报

来源: 日期:2019-08-07 16:06:29 人气:
 
  7月30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组组长吴震组织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情况反馈会议,听取六个执法检查小组的情况汇报。
 
  7月份以来,各执法检查小组分别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的带领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采用明察与暗访相结合、资料查阅与实地走访相并重的方式,重点检查了市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贯彻落实《传染病防治法》的情况。
 
  会上,各执法检查小组组长分别汇报了本组执法检查情况,在总结经验的同时,重点指出了我市在传染病防治方面存在的法律责任落实不到位、责任意识不强、工作保障不足等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智指出,从目前来看,我市传染病防治工作还存在政府重视不够、个人认识不够、防治水平不高、防治措施不硬等问题。他建议:一是要突出问题重点,要重点关注人员密集场所,关注人民群众的“吃、用”两个方面,不要包罗万象。二是要注重实效,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意见建议一定要以实效为出发点,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旭指出,各小组的情况汇报体现了几个特点:一是依法依规,按章检查。在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范围内,各小组做好了《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这项工作。二是检查门类充分,资料收集较齐全。三是走访面广,内容详实。四是用数据说话,说服力强。有的小组发现的问题,往往是最容易被忽视的问题,却也是最需要重视起来的问题。建议各小组之间的工作要平衡,有些小组还要继续充实材料内容。 
 
  吴震表示,传染病防治是关系到每个人、每个家庭,关系到民本民生的大事,开展《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具有重要意义。各执法检查小组前段工作按照要求,检查深入具体,把《传染病防治法》在浏阳的实施情况比较全面真实地反映出来了,发现的问题是多方面的,而且这些问题的后果及危害是相当严重的,为浏阳的传染病防治工作敲响了警钟,为政府及相关单位的法律责任上肩,提供了应有的推动力量。工作值得肯定,但也存在各执法检查小组工作开展不平衡的问题。
 
  对下阶段工作,吴震要求,各执法检查小组要对照监督法的法律要求,对前段的执法检查工作进行“回头看”。要对照法律条文进行梳理,对检查不到位的及时查漏补缺,将法律贯彻实施的情况摸得更清,问题找得更准。他强调,所有人大的工作,从会务组织,到材料撰写,到宣传报道,都要依法规范,于法有据,有章可循,有惯例可依。
 
  吴震还对市人大常委会《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的撰写作了具体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友根、陈清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