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经验交流 > 列表

工作经验交流
推荐信息
工作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施新建:脚踏实地访民情 着眼全局议大事

来源: 日期:2019-05-31 17:19:41 人气:
 
各位代表:
 
      大家好!
 
      我叫施新建,现任浏阳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官渡镇观音塘村党总支书记。我是一名农村基层代表,也是一名农村基层干部。作为一名老村干部和连任市人大代表,一直谨记人民代表为人民,基层干部扎基层的原则。按照大会的安排,作一个简要发言:
 
      一、听实话、看实情,脚踏实地访民情
 
      作为一名浏阳市人大代表,在人大会前走访本选区选民,听取选民意见和建议是我的第一步工作。任期三年走访选民500多人次,企业、单位12家。在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之前,我去征求田郊、兵和两个村的意见,他们都反映了官渡林场砍而不造、造而不管,林场辖区内10公分以上的林木几乎砍光,严重破坏了官渡的青山绿水,水土流失导致多口山塘严重淤塞,村民的饮用水源几乎断流。我们几个村干部到现场看了确实如此,回来后我就提写了《关于加大管理力度保护青山绿水的建议》。市人大收到建议后交由市林业局进行了办理,建议办理后的官渡林场,一场青山、绿树成行,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在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前夕,我走访了几家企业,不少企业老板都反映东区电力紧张导致企业用电难的问题,根据企业的反映,我又走访了企业周边的村民,村民反映如企业晚上加班,对村民用电有很大影响,针对这些民生和影响经济发展的问题。我在大会期间提交了《关于解决上东区电力紧张的建议》,被列为了2018年度市人大重点建议,建议办理过程中,得到了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供电部门的高度重视,同意将11万伏达浒变电站项目纳入2017年优先排序中,另在官渡变电站内新增加一台5000千伏安的主变,这些都是在群众中听到的实话、看到的实情,同时确确实实解决了实际问题。
 
      二、用真情、讲真话,心中有底好讲话
 
      用真情,讲真话是一个代表的真理在身、正义在身和有公心、有正气的重要体现。讲真话的前提是要听真话,所以我都是在大会之前走访选民,带着选民的实话、真话去参加会议,如在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所提《关于提高离退老村干部生活补贴的建议》,人大常委会领导非常重视,会同组织部门进行了调研和走访,于2017年就全市离退村干部进行了核实和界定,使这些长期扎根基层为浏阳的发展稳定作出贡献的的老同志享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在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到要政府和烟草部门协调低线收购烟叶的问题时,提出烟草部门要带着同情的眼光、发展的眼光收购烟叶,联团领导秦跃平书记非常关心,当即与有关部门协调,使当年的烟叶卖了一个好价,使烟农都赚到了钱。同时,所提的《关于增加乡村教师编制的建议》,《关于加大农村道路建设,实行农村公路三年行动的建议》等都得到了市人大、市政府和各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农村公路三年行动,大大解决了农村道路行程难的大问题。我想只要提高站位,面向大局,心系乡情,按照吴震主任在我们代表培训期间所讲,做一个有理想、有境界、有情怀的人大代表,选民是会满意的。
 
      三、议大事、顾大局,真理在身好回话
 
      我是一名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的农村基层代表,也是一名从2000年任职至今的老村干部,我始终认为当代表也好,当村干部也好,要经得起群众的评价,经得起时间的评价,要兼顾大局才能系得乡情,参政议政不是一人一地的事,浏阳代表要关乎浏阳大局。如在走访选民时,一些选民反映蒙华铁路、S203省道、金鸡水库扩容等三个项目在征地拆迁的标准价位低了,不同意征不同意拆,我咨询了有关部门和政策后,耐心细致做选民的工作,农村征地拆迁与城市是有差距,这个标准是国家标准,如官渡的房价与浏阳的房价就相差3000多元一个平方。通过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征地组与拆迁户都得以理解支持。我村境内的S203省道和金鸡水库扩容征地动员大会上,我是以人格和党性向村民作承诺的,我的人格是什么,就是人大代表,就是这个代表的身份使得村民充分相信。两个项目征地900多亩,当场成功签订了拆迁协议。我村一名镇人大代表因女儿当兵没有安排工作,多次以代表的身份写上访信,我知道后上门与他进行沟通,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你以代表身份写信给领导和上级部门到底是于公还是于私,你这样做不私也是私。后来,上访了八年的老上访对象得以说服做通了工作,他女儿的工作也得到了解决。我想什么难事、大事、麻烦事只要有领导的高度重视,有讲硬话,讲真话,讲实话的人去做工作,就没有不通情理的选民。我也知道讲硬话、顾大局肯定会得罪一些人,更知道少讲话少失误,少失误少担担子的为人中庸之道,但我想,既然选民把我推到代表这个位置上,我就要为民讲话。群众把我推到村支书这个位置上就要提高站位,兼顾大局。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立足新时代,彰显新作为,过来三年所履的职都是我一个基层代表应尽的职责。在接下来的代表任期内我将会时刻牢记代表的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履行一名代表的光荣职责!
 
(作者系市十七届人大代表、官渡镇观音塘村党总支书记  施新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