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经验交流 > 列表

工作经验交流
推荐信息
工作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田莉:谨记代表职责 发挥代表作用

来源: 日期:2019-05-31 17:23:05 人气:
 
各位代表:
 
      大家好!
 
      我叫田莉,现任浏阳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市人大教科文卫专业代表小组成员、蕉溪镇高升完小校长。2016年10月当选浏阳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以来,作为一名来自教育基层的新代表,我坚持把履行人大代表职责、肩负人民重托、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与自己的工作紧密结合,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如实反映问题,积极提交议案、建议。接下来,我从三个方面谈一谈我的履职体会。
 
      一、学习理论、提高水平,做一名与时俱进的代表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这是广大选民对我的信任和重托。为了不辜负选民们对我的期望,不管工作再忙,我都不忘学习,是学习让我掌握了工作的主动权。在学习过程中,我始终坚信有“为”才有“位”,胸怀“诚”字,抱定“勤”字,立足“实”字,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穿于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全过程。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以思想武装头脑,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加强法律知识学习,着力提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水平。三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着力提高真才实学。教育工作随着经济工作不断深入发展,我不断地提高对工作的要求,一方面自己需要不断学习充电;另一方面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调查研究,做到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真才实学,争做一名与时代俱进的代表。
 
      二、心系群众、收集民意,做一名忠实履职的代表
 
      自当选人大代表开始,我就暗下决心:要当一名称职的、使人民信得过的人大代表。带着这样的信念和决心,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安排部署,深入开展“双联”活动,经常到群众中去,收集群众的呼声,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诉求,认真积极向市、镇人大及有关部门建言献策。
 
      通过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和调研掌握的情况进行精心整理,履职3年来,在人大会期间和闭会期间,我向人大递交书面建议6条,参与联名建议3条,全部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应,有些已被解决。例如:《关于解决浏阳市原代课老师考编后追计教龄的建议》、《关于加强农村学生的法治教育的建议》、《关于加强梁高公路安全保障和安全监管的建议》、《关于解决因重点公益建设项目征地导致农民失地少地问题的建议》、《关于解决蕉溪乡早田村黄泥江河段清淤固堤的建议》等建议,黄泥江江边段河道疏通工作已列入市“十三五”水利建设规划项目。
 
      三、立足本职、推进教育,做一名教育专业的代表
 
      作为学校的负责人,充分认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与自己的工作紧密结合,在本职岗位上有所建树才能更好彰显代表风采。2018年市人大常委成立了教科文卫专业代表小组,我很荣幸成为专业小组代表,更有机会与专业代表们共同探讨教育问题。
 
      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是近年来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也是农村学校教育的一个难题。留守儿童大多都是由亲戚或隔代老人看管,基本是重监护轻教育,甚至无意识地对留守儿童溺爱、放任自流,再加之儿童本身自控力较差,无法抵制现代社会中不良诱惑,因此,不服管理、顶撞祖辈、我行我素、打架斗殴、早恋、迷恋上网等现象时有发生。留守儿童作为一个弱势群体,他们缺失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加之父母不在身边,没有直接的关爱和监护,很可能会成为不法分子的侵害对象。
 
      对此,我们学校充分发挥教育优势,特别注意与家长的联系沟通,提高他们对教育的认识。对于父母常年在外务工的学生,建立健全的档案资料,老师会加大家访力度,或通过电话等形式向家长汇报孩子的生活、思想和学习情况,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疏导。针对留守儿童的思想品德行为偏差和心理障碍问题,定期开展心理咨询、心理矫正工作。每学期组织开展系列教育讲座,如:禁毒教育、网络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预防溺水教育、消防安全教育、女生青春期健康教育、预防校园欺凌教育等。加强学生自身安全保护意识。
 
      另外,针对农村家长和青少年的法律意识淡薄,留守儿童易受外界不良因素影响,我认为除学校教育之外,还需要借助司法部门的积极配合。因此我在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强农村学生的法治教育的建议》,得到市司法局领导的高度重视,针对这一问题司法部门开展了系列法治教育工作,如通过举办法治征文、法治电影、法治宣传周等活动,不断丰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形式;通过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提高学校的法治化管理;通过法制副校长开展每期一次的法治讲座,加强对学生的法治教育。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我深知我很平凡,也很普通,我所做的还很不够,在我的代表经历中,我深深的体会到自己因为理论政策水平的欠缺而所受的束缚,为自己不能站在更高的角度参政议政而深感不安。但是我有一颗人大代表炽热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我将加倍珍惜人大代表的荣誉,时刻牢记代表使命、切实履行代表职责,以无限的激情和不懈的努力投入工作,回报社会,不负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和重托!
 
(作者系市十七届人大代表、市人大教科文卫专业代表小组成员、蕉溪镇高升完小校长 田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