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经验交流 > 列表

工作经验交流
推荐信息
工作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黄蔚德:倾心行业发展 诚心回馈社会

来源: 日期:2019-05-31 17:17:45 人气:
 
各位代表:
 
      大家好!
 
      我叫黄蔚德,现任浏阳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湖南庆泰花炮集团董事长。
 
      我从1992年开始担任为浏阳市人大代表,有幸历任十二届至十七届浏阳市人大代表,曾任长沙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在这期间我学到了很多知识,结交了许多朋友,也整合了一些资源,非常感谢组织对我的信任和各位代表的支持,让我本人和企业有了一个长足的发展,非常感恩这个平台。下面我就个人履职情况向各位做一个汇报。
 
      一、站在行业角度,积极献言建议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我的初心,我自身在花炮行业,因此对花炮企业我一直有诸多的思考,也为花炮企业的发展也提了很多建议意见。
 
      (一)九十年代,有感于浏阳烟花爆竹企业创业艰难,积极调研,建议政府放水养鱼,对特装大地红、0440等一批特殊产品给予优惠政策,让浏阳花炮更有利于在整个产业中形成竞争优势,拉开了与江西和醴陵的差距。
 
      (二)一直以来积极为花炮企业减轻负担鼓与呼,在花炮企业安全费和会费收取问题上写了几次建议,终于在2007年,花炮企业费会从产值的5‰下调到2‰,公安收取的3‰安全管理费也进行了取消。多次提写了《关于提高产业扶助资金,引导企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关于政府为企业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把企业当做社会的财富的建议》等。
 
      (三)随着国家标准的严格与竞争的激烈,我积极思考,深入调研,撰写了《关于引导花炮产业向主产区集中,实行集团化经营,专业化生产,抱团发展,合理配置资源要素,扩大市场,做大做强花炮产业的建议》,引起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
 
      (四)2012年我通过调研,发现村级组织公用经费仅有四万元,存在严重缺口,无法维持正常运转,向政府建议提高村支两委的经费和待遇,得到时任市领导高度重视,近几年逐年提升,平均每村达到26万元,确保了村组织工作的正常开展。与此同时,我一直密切关注代课教师待遇问题,开展了一些列的调研,并多次在人代会上建言献策,呼吁政府和社会共同关心教育,关爱教师。
 
      二、关注民生问题,积极回报社会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觉得更有责任和义务去关注民生问题,在取得较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一直不忘回馈社会。多年来,庆泰集团在社会公益、行业发展、交通建设、尊老敬老、扶贫济困、支持教育等方面累计捐资数百万元。
 
      (一)2014年我母亲过世后,我根据母亲遗愿出资100万元成立“陈玉兰敬老爱亲基金”,用于表彰金刚镇敬老爱亲模范,至今已经表彰了四届,不断充实了“道义金刚”的内涵,在全镇上下也掀起了一股敬老爱亲的良好风尚。同时,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历年来为金刚镇修桥修路,敬老院建设、困难学生关爱以及其他乡镇建设捐资上100万元。
 
      (二)为支持教育事业,2015年带头捐资200万支持金刚完小整体搬迁;2018年捐资50万为支持金刚中学教育基金;2018年为浏阳市一中捐资100万,关口中学捐资20万,设立教师奖励基金。2018年还捐资20万成立黄氏教育基金,用于帮助考上大学的贫困学子。
 
      (三)在其他方面我也不遗余力贡献自己的微薄的力量,为支持花炮行业落后产能淘汰退出和产业升级,庆泰捐资100万;浏阳环保出行,公司捐助了一个自行车站;2017年浏阳市受强降水受灾,公司响应市委政府号召,再次捐款50万以表心意。
 
      我始终认为做企业到最后就是做慈善,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有责任带头去践行回馈社会的理念,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这个社会将会更加美好。
 
      担任人大代表以来,我努力为花炮行业谏言献策,积极回馈社会,并探索行业变革管理,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曾被评为“首届长沙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浏阳市首届“道德模范”“浏阳市优秀人大代表”“中国好人”“重教功臣”“长沙市文明家庭”,今年又被评为长沙市改革开放40年杰出民营企业家。我感到很惭愧,自己付出得太少,得到的却太多。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党的好政策,祖国的和平稳定,以及这个充满梦想,奋发有为的好时代。
 
      今年3月22日,我在金刚中学做了一次分享,为金刚中学14个毕业班的720名学生每人赠送了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我50年前读过,对我影响很大,今年送给即将毕业的中学生,也是一种传承。我一直记得里面一段经典的话,我想以这一段话作为结尾,也是我的一个内心告白: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它给予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懊悔,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任期有限,责任无限。我会继续履行好一名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为浏阳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再次感谢大家的支持!
 
(作者系市十七届人大代表、湖南庆泰花炮集团董事长  黄蔚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