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经验交流 > 列表

工作经验交流
推荐信息
工作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周雄伟:发挥专业优势 认真建言献策

来源: 日期:2019-05-31 17:16:28 人气:
 
各位代表:
 
      大家好!
 
      我叫周雄伟,现任浏阳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市人大环资委专业代表小组副组长、湖南远大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当选代表以来,在市人大的正确领导下,本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尽职尽责,苦心提高能力、热心为民代言、贴心为民办事、全心务实工作,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作用。现将履行代表职责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加强自身学习,苦心提高履职能力
 
      作为浏阳市人大代表,我充满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当选之初,我就想:怎样才能为选民代言,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切实履行代表职责,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对此,我从“充电”学习开始,一是自觉学习。学习《宪法》、《代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学习《中国人大》、《代表工作通讯》等重要学习资料;二是参加培训学习,每次参加市人大举办的人大代表培训班,带着如何当好人大代表、如何履行代表职责等问题,进行认真听讲、学习、思考。三是向代表学习,虚心向其它代表请教,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通过多方位的学习,我对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 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方法、调研能力、建言献策水平逐步提高,履行代表职务的能力得到锻炼和增强。
 
      二、坚持依法行使职权,热心为人民群众代言
 
      人大代表行使职权,就是要充分体现人民的意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反映人民的意见和要求。当选代表以来,我围绕如何改善民生、优化浏阳营商环境等议题,广泛听取民情民意,依法行使代表职权。
 
      一是积极参加会议,认真行使代表权力。 积极参加了浏阳市级和街道所召开的人大代表会议,会上预先阅读、认真听取、专心审议各项报告。
 
      二是积极参加代表活动,认真完成各项职责。
 
      三是紧盯重点议案,贴心为人民群众办事。 在市人大专业代表小组领导的带领下,专业代表小组成员广泛参与民情走访,通过试乘公交车,并且深入到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调研,比较全面和深刻地反映了市民出行需求变化、浏阳城区公交总体规模和服务质量、公交运行困境及相关政策配套等方面存在的矛盾和问题,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学习并借鉴外地经验做法,从规划控制、基础设施、政策支持、公交管理等方面提出了科学编制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完善公共交通站点和配套设施、加大政府性资金投入、建立健全管理机制等十二条建议措施。通过专业代表小组成员的努力,《关于切实改善城区落后交通状况,加快发展城市公共交通》 这个议案被确定为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建议办理过程中,城区共计投入98辆公交车,18条公交线路,营运里程达到437.2公里,使我市公交事业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为市民朋友出行提供了更多方便。
 
      在办结公共交通议案后,专业代表小组成员继续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发现随着社会老龄化速度加快,市民对提高公园的品质、服务、安全、维护等方面反映强烈,通过了解周边县市相比,我市公园广场管理模式差异不大,但是资金投入有一定差异。我市2018年绿化维护费用投入与文明城市的发展不相匹配。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园林绿化精细、专业维护管理难以有效实施。建议参照周边区县市做法,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提高城区市政园林绿化设施管理维护资金投入,不断推进城区市政园林设施管理维护,全力打造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新浏阳。综合以上调研结果,专业代表小组提出了关于提质城市公园,打造宜居生态浏阳的议案。
 
      各位代表,回顾自己担任代表以来,我对自己学习、思想、作风等方面要求是严格的,尽心尽职地做了一些工作,但离党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今后,我将更加珍惜人民赋予自己的权力,增强人大意识、法制意识、 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应对新的挑战,进一步发挥好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骨干作用,为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市十七届人大代表、市人大环资委专业代表小组副组长、湖南远大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