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列表

工作动态
推荐信息
工作动态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朱东铁讲话 王雄文主持 戴武明邱山东秦跃平出席

来源: 日期:2022-09-13 09:19:49 人气:
 
  9月9日上午,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长沙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开拓进取、创新实干,奋力开创浏阳人大事业新局面,为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根本政治制度支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雄文主持会议。
  戴武明、邱山东、秦跃平、郑以仁、喻辉、姚喜琳、李爱民、周耀辉、唐安石、王坤球、冯赛军、李翔、廖伟等全体在家市级领导出席会议。
 
 
  朱东铁指出,人大工作是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市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全力支持和保障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朱东铁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全面阐述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主要任务。我们要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朱东铁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贯彻落实“三个善于”的根本要求。要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把“三个善于”贯彻到新时代人大工作始终,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全面执行。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各级党委要坚持把人大工作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主要民主渠道作用;“一府一委两院”要认真履行在人大工作各个环节中的法定责任。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重要作用。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充分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
  朱东铁强调,要突出履责于行,全面彰显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担当作为。聚焦聚力履行监督职责。各级人大要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继续抓大事、议大事、督大事,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从严从实强化法治建设。各级人大要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监督,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带头维护法律权威,带头严格依法办事。依法依规决定重大事项。各级人大要依法作出决定决议,并加强对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各级政府要认真落实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规定;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选举任免相统一,加强任后监督。用心用情做好代表工作。要不断完善代表议案建议科学交办、重点督办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建好、用好代表联络站,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和管理,促进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作用。求新求变激发生机活力。要认真研究探索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用好信息化手段,更好推进监督等工作。
  朱东铁强调,要坚持示范引领,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组织的整体效能。要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四个机关”建设的定位要求,在政治建设上作表率、在基层建设上下实功、在作风建设上树标杆,扎实推进人大自身建设,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王雄文说,全市上下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对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履职实效、提高履职水平,努力使各项工作更好地服务党、服务人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人大意识;政府系统要不断强化宪法和法律意识,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要提高办理人大议案和人大代表建议质量,全方位服务和保障人大工作的正常开展。要借助和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推动和桥梁纽带作用,切实解决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努力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邱山东作主题报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姚喜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赛军,市人民法院院长伍玉联,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罗朝阳作发言。集里街道、镇头镇、官渡镇相关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会议印发了《中共浏阳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