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列表

工作动态
推荐信息
工作动态

谢卫东来浏开展长沙市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与产业发展立法调研

来源: 日期:2020-11-13 16:06:00 人气:
 
  为了进一步促进烟花爆竹产业健康发展,长沙市人大常委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长沙实际,起草了《长沙市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与产业发展条例(草案)》。11月12日,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谢卫东一行来浏,开展长沙市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与产业发展立法调研。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参加相关活动。
 
  浏阳现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549家。今年来,浏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全面深入推进烟花爆竹隐患问题排查、顽瘴痼疾整治和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在产业发展方面,今年1-10月,全市花炮产业集群实现总产值145.8亿元,其中出口销售额20.3亿元,国内销售额93.4亿元,原辅材料及相关产业实现32.1亿元。
 
  当天,调研组先后走访了浏阳市象形精品烟花出口制造有限公司、颐和隆烟花制造有限公司,深入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召开了《长沙市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与产业发展条例(草案)》立法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伟对浏阳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以及烟花爆竹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并针对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与产业发展立法提出了具体建议。
 
  会上,浏阳市司法局、应急管理局、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烟花爆竹协会相关负责人、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负责人、安全厂长、技术员代表分别对《长沙市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与产业发展条例(草案)》提出了意见建议。
 
  浏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震表示,《长沙市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与产业发展条例》的出台对浏阳来说是一件好事,期待条例尽快出台。从草案来看,条例起草过程中坚守了公开立法、实事求是、条文明确等立法基本原则,通人性、接地气,很有操作性。希望这一条例既是“管理法”,更是“促进法”,在管理产业方面该硬的要硬,在促进产业发展方面多一些“干货”,进一步推动浏阳烟花爆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谢卫东充分肯定了浏阳市在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与产业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全市各级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安全至上,以法治手段促进和保障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要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和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提高法规草案、条款设计的科学性、严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立足实际,突出长沙特色,将以往的好做法、好经验,通过地方性法规加以固化,推动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企业转型升级及产业高质量发展。
 
  谢卫东强调,烟花爆竹立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各部门要形成立法的强大合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开门立法,汇聚民意,通过座谈、听证、评估、网上在线交流等多种形式,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和智慧,提高立法质量。要注重发挥人大立法的主导作用,人大有关委室要提前介入,加强指导协调,注重法规草案起草质量,把握工作进度,按时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
 
  浏阳市委副书记王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清、副市长李翔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