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列表

工作动态
推荐信息
工作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市财政局等六个单位专项工作集中评议会议召开

来源: 日期:2019-06-21 14:11:35 人气:
 
  今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评议市财政局等六个单位专项工作动员会议,对评议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根据工作安排,今年的专项工作评议分为评议动员、征求意见、集中评议、落实整改、整改测评五个阶段进行,至11月中旬结束。
 
  历时近两个月,六个评议工作小组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形成了集中评议材料,既总结了被评议单位近三年来的工作成绩,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建议。昨日,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市财政局等六个单位专项工作集中评议会议召开。
 
  “专项评议是为了促进工作进步。”各评议工作小组从基层调研中带回的问题,正是浏阳人民的诉求和期盼。用心用情用力,围绕这些问题进行剖析、整改、完善、优化,将促进浏阳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也将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志光 许雅兰
 
  市自然资源局
  率先在全省完成自然资源确权任务
 
  近三年来,市自然资源局强力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工作,在全省率先完成确权任务,通过国家部委验收。着力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深化试点工作,简化不动产权籍测绘,开发不动产权籍测绘业务管理系统,截至目前发放不动产登记证明11.7万本;优化不动产确权登记服务,探索形成了“保障就近办、推行网上办、落实马上办、实现一次办”的登记模式;深化不动产成果应用,累计办理农房抵押贷款4.2万宗、金额48.87亿元。
 
  第一评议工作小组经调查发现:市自然资源局存在不动产确权登记收费较高、办事流程不够简化、不动产测量预约难等问题;在不动产确权登记业务培训和指导方面,存在部分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悉、对乡镇站所业务指导不够等问题;在不动产确权登记成果应用方面,存在部门信息共享不够、农房办理不动产权证政策宣传不到位等问题。
 
  对此,第一评议工作小组建议市自然资源局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确权登记政务服务,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进一步加大不动产确权成果应用力度,进一步加快不动产确权登记等一些复杂问题的处理。
 
  市卫生健康局
  在全省首推就医“一卡通”
 
  近三年来,市卫生健康局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规划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配置,加强基层卫生工作,在全省率先推行就医“一卡通”;加强职业卫生监管,开展预防性健康体检32227人次;加强计生妇幼服务,成立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筛查高危妊娠33174人;加强传染病防治,全市无重大食物中毒事故和重大疫情发生;加强行业监督管理,打击非法行医行为,立案查处各类非法行医案件334起。
 
  第二评议工作小组经调查发现:浏阳基层卫生院建设有待加强,大部分乡镇卫生院存在硬件设备老化严重,负债发展压力大,房屋配套条件较差等问题,全市乡镇卫生院负债合计约3亿元。在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因为基层工作人员待遇低,致使引进困难,流失严重,某乡镇卫生院年年报编却无人报考,目前空编40余人,某医院儿科7名医生一年走了5个。调查还发现乡村医生管理存在不足,乡村医生队伍普遍存在“两低一高”现象,即年龄高,学历低,执业资质合格率低;基药制度实施衍生新问题,乡镇医院药品品种太少,一些常用药在卫生院买不到,外面药店却有卖,且一些基药价格上涨幅度大,价格比普药价高,老百姓对此反映强烈。
 
  对此,第二评议工作小组建议市卫生健康局加大基层医疗卫生事业投入,在“待遇、编制、职称、培训”四个方面出台政策;加强医疗服务行业监管;探索改进基药供应问题;加强村卫生室建设;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
 
  市财政局
  2018年国库集中支付资金122亿元
 
  近年来,市财政局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扩面、服务提质,205家预算单位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2018年支付资金122亿元。全面推进“支付+项目”模式,积极抓好财政资金规范使用。强化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全市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纳入政府采购管理,完成采购金额从2016年10.4亿元扩大到2018年13.5亿元。建设开发市政府采购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与国库集中支付一体化平台无缝对接。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近3年来处理涉及政府采购举报案件23例。
 
  第三评议工作小组经调查发现:市财政局主要存在信息共享不够便捷;资金拨付不够及时,基层代表反映村级经费支出特别是水利、交通、环卫等专项资金主要靠上级财政拨付,年底村级报账单位多,时间拥挤,项目款项不能按时支付,极易造成社会矛盾;业务设置不够科学,单位因部门预算年初把握不准,实际执行有偏差,但保留的授权支付额度较小,直接支付容易出现困难;经费投入不很全面,对科教文卫等领域经费投入存在不足;政府采购不够高效,给基层工作带来被动;业务培训不够到位,支付办理人员业务不熟,影响了支付工作效率。
 
  对此,第三评议工作小组建议市财政局建好信息“高速路”,提升工作效率;紧盯审批“时间表”,加快资金落地;擦亮监管“放大镜”,规范采购行为;用活学习“大讲堂”,增强业务素养。
 
  市林业局
  创建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
 
  近三年来,市林业局出台了《浏阳市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修编(2016-2020年)》,发布了《关于禁猎陆生野生动物的通告》,建成了一批长沙市湿地生态示范村,开展了第四次全市古树名木资源普查,扎实推进林地管理、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市林业局累计查处破坏林地案件204起、破坏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案件88起,有效遏制了破坏林业资源的违法行为。2016年,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批复创建。2017年,浏阳被评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
 
  第四评议工作小组经调查发现:目前浏阳林地资源开发滞后,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大部分位于自然保护区内,致使核心旅游资源无法开发,退化后的竹林不能砍伐;开发与保护矛盾突出,资源利用程度有待提高,部分乡镇荒山较多,造林偏少,绿化率低,广大山地未能得到有效开发利用;技术和服务未能及时跟进,浏阳适合油茶林种植,由于技术不过关,导致茶苗的成活率、优质率较低,茶农栽种的积极性下降。市林业局还存在林地管理不够精细、资源保护措施不全、工作保障亟待加强等问题。
 
  对此,第四评议工作小组建议市林业局进一步理顺机制,在绿水青山上产出效益;进一步化解难题,在管理执法上做细做实;进一步加大投入,在资源保护上补齐短板;进一步提升素质,在队伍建设上适应需求。
 
  市交通运输局
  三年提质农村公路近2000公里
 
  近三年来,市交通运输局深入实施“交通融城”战略,全力打造综合交通、民生交通、平安交通、绿色交通、智慧交通、廉洁交通等“六个交通”,全市道路交通路网结构持续优化,近三年共投入约20亿元,通畅、提质农村公路1944.8公里,改造桥梁226座;道路交通运输监管水平逐步提升,组织汽车站场开展文明创建和环境整治行动100余次;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日趋规范,注销不符合经营许可条件的经营业户3475家;出租行业管理体系更加完善。
 
  第五评议工作小组经调查发现:市交通运输局源头治超工作有待加强,319国道才大修几年后又破损严重,特别是大瑶到浏阳、蕉溪岭到工业园路段出现“一边烂”现象,群众反应强烈;公路后续管理养护、道路交通标识设置有待加强,一季度全市乡村道路标牌标识标线和安全隐患排查出1000多处,目前还有200多处没有整改到位;村级道路提质改造奖扶力度有待加强;交通疏堵保畅能力有待加强,重大节假日城区道路拥堵现象经常发生。同时,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维护亟待加强,非法营运打击力度不够坚决;出租车行业管理亟待规范,出租车拒载、不打表、随意拼客等现象依旧多发,影响浏阳文明城市形象。
 
  对此,第五评议工作小组建议要进一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优化交通网络格局,加快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着力规范运输市场秩序,整治出租车行业,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依法推进行政执法。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新增城镇就业49692人
 
  浏阳市现有劳动力94万人,其中农村劳动力72万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就业促进服务和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中担当作为,认真落实促进就业政策,着力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在落实帮助特殊群体实现充分就业、帮扶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督促用人单位贯彻执行劳动法律法规、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新增城镇就业4969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875人,劳动保障“两网化”建设逐步完善。2018年,浏阳市获评长沙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县(市)。
 
  第六评议工作小组经调查发现:目前浏阳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求职难与稳岗难”交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有待提高;技能培训体系有待优化,培训机构和劳动者的技能培训积极性不高,工作推进难度大。在劳动保障监察方面,用人单位法律意识还不强、行业管理还不规范、执法力度和效果还不明显。
 
  对此,第六评议工作小组建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增加经费投入保障,加大完善平台建设力度;全面落实政策,加大就业服务力度;增强技术指导实效,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健全执法机制,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