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列表

工作动态
推荐信息
工作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评议市财政局等六个单位专项工作动员会议

来源: 日期:2019-04-28 15:49:34 人气:
 
      4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评议市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卫生健康局、林业局六个单位专项工作动员会议,对评议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旭主持。
 
今年将对六个单位专项工作进行评议
 
 
      首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友根就做好2019年度专项工作评议进行了动员和部署。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安排,今年对市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卫生健康局、林业局六个单位进行专项工作评议。
 
市财政局的评议内容是:全市国库集中支付及政府采购工作;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评议内容是:就业促进服务和劳动保障监察工作;
市自然资源局的评议内容是:全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制定各类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权籍调查、不动产测绘、争议调处、成果应用等制度以及全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的指导和实施工作;
市交通运输局的评议内容是:全市道路交通运输监管、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维护工作及全市城乡客运、出租车行业管理工作;
市卫生健康局的评议内容是:全市基层卫生、职业卫生、计生妇幼服务、传染病防治及医疗服务行业监督管理工作;
市林业局的评议内容是:全市林地管理及野生动植物、湿地资源、古树名木保护工作。 
 
      今年的专项工作评议,从4月下旬开始,到11月中旬结束,分为评议动员、征求意见、集中评议、落实整改、整改测评五个阶段进行。
 
      张友根指出,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工作评议的重要意义。开展专项工作评议有利于促进人大依法监督、有效监督;有利于促进了解民意、实现民意;有利于促进部门依法行政、改进工作。二是要切实把握专项工作评议的总体安排。要把握评议内容、评议等次、评议方法,抓实抓牢评议工作的每个环节步骤。三是要务求取得专项工作评议的扎实成效。要精心组织、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宣传、深入调查研究;要突出整改、务求评议实效;要坚持原则、严守纪律要求,扎实做好专项工作评议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专项工作评议取得圆满成功。
 
吴震:了解真实情况,促进工作进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震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市委、市政府对专项工作评议的理解支持表示感谢,认为之前的专项评议工作取得了实效,达到了预期。
 
      吴震指出,市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两院”和政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是一种法定监督,目的是了解真实情况,促进工作进步。评议工作组和被评议单位对此要形成共识,正确理解评议的目的。要促进工作进步,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查找不足,发现问题。把问题收集上来,帮助、督促被评议单位进行整改。被评议单位对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项工作评议,要积极理解、主动配合、真心支持。工作评议不是刁难、为难部门,被评议单位要正确理解专项工作评议的积极意义,把工作评议当成是一次工作水平提升的机会,一次政务深度公开的机会,一次形象充分展示的机会,一次争取社会理解的机会,主动配合评议工作组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评议工作本身要不断改进,克服惰性,排除干扰,力戒形式主义,更加注重实效。评议工作组要突破惯性思维的束缚,在坚持审计成果运用等好的做法的基础上,不断改进评议方式,创新工作方法,坚持“与人为善、于事较真、注重整改、促进工作”的原则,严格遵守评议工作纪律,不影响部门的正常工作,不拘泥形式,力求评议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被评议单位和有关单位负责人要切实增强法治意识,不得以任何理由干扰评议,更不得打击报复,为工作评议创造良好的环境。
 
吴新伟:紧扣发展大局  扩大评议成果
 
 
      最后,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伟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对市财政局等六单位专项工作进行评议,既是市人大常委会依照宪法、监督法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的体现,也是对政府工作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市委对专项评议工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
 
      为做好2019年度专项评议工作,吴新伟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深化认识中增强评议自觉。开展工作评议,是强化人大监督的重要手段,是促进依法行政的内在要求,是坚持执政为民的有效途径。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热切期盼、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减少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在把握重点中提升评议质效。这次评议工作时间跨度长、涉及层面广、工作量较大,评议组要主动作为、评准评深,受评单位要主动接受、全面配合,相关单位要主动参与、大力支持。
 
      三要紧扣发展大局,在务求长效中扩大评议成果。要以此次评议为契机,立足发展全局,创新工作思路,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巩固评议成果,更好地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受评单位要严格按照评议要求,对标对表,全面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努力让代表们放心,让老百姓满意。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仙娥、陈清,副市长邓雪琴、王坤球、屈湘水,市人民法院院长李波,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芳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