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列表

重要会议
推荐信息
重要会议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四次会议

来源: 日期:2021-06-29 16:51:00 人气:
 
  6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震主持召开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
  议题一
  听取和审议部分市直单位2020年预算执行和2021年预算安排情况的报告,并进行票决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智主持本议题会议。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余慧佳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20年预算执行和2021年预算编制情况的报告》。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孙玉樟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预算执行和2021年预算编制情况的报告》。
  市审计局局长周逢明作《关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2021年度预算编制情况的审计报告》。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付湘作《关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预算执行和2021年预算编制情况的审查报告》。
  审议发言摘录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声义、张春果发表了审议意见。
  李声义:建议:一是完善部门预算审查监督程序。在审计审查、审议表决程序的基础上,完善健全专家审查、公开听证、审查意见反馈与落实等程序,及时将行之有效的监督方式上升到制度层面,为深化预算审查监督提供制度保障。二是督促预算管理规范完善。督促编实编细预算,将预算与部门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减少预算执行中的调整和变动;督促强化绩效管理,重点关注资金使用绩效,努力做到预算编制有目标、执行有监控、完成有评价,让花钱效果可定性、可量化、可考核。三是提升预算审查监督能力。发挥审计机关的专业优势;充分发挥代表的审查主体作用,利用财经代表专业小组,吸纳具备专业知识的代表共同参与预算审查工作。
  张春果:建议要进一步规范完善预算管理,财政部门和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联系,尽量在前期把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做足做实;建议要加强专项资金执行过程中的监控,从而促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更科学合理、公开公正。
  吴震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部门预算审查和审议票决取得了较好的监督效果,政府的部门预算编制克服了很多困难,每年都有明显进步。他指出,部门预算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水平尤其是对资金管理的用心程度与预算执行工作要求不相适应所造成的。他强调,预算执行的刚性是政府资金使用的红线,越红线为法律法规所不允许,政府部门必须增强严格执行预算的自觉性。人大常委会调查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包括审计发现的问题,极少是会计技术的差错,大多是资金管理不严格不规范的问题,政府部门尤其是今天接受审查的部门,要高度重视,迅速整改,举一反三,堵塞漏洞,严格防控廉政风险。
  经会议表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为部门预算满意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部门预算基本满意单位。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阳锋列席本议题会议并发言。
  议题二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交办的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旭主持本议题会议。
  市政府办主任邓科建受市人民政府委托,作关于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交办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审议发言摘录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雷义发表了审议意见。
  雷义:对于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审议意见,市政府高度重视,不断改进办理方式方法,办理质量大幅提升,值得充分肯定。但也还存在办理工作推进不平衡,办理工作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等问题。建议市政府:一是进一步加大督查通报力度,督促各承办责任单位树牢人大意识和法治意识,着力推动审议意见办理工作均衡发展;二是进一步加大投入,争取多想办法解决审议意见中指出的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吴震表示,市政府对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政府专题研究,领导亲自调度,部门认真负责,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及时得到办理落实,对此,市人大常委会表示满意。审议意见办理的高效率高质量,体现了政府真诚的为民情怀、宝贵的法治精神、过硬的工作作风和不断提升进步的现代治理能力。
  吴震强调,人大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政府真心理解、自觉地接受监督,认真落实审议意见,这是人大意识最真实的体现。人大和政府互相理解、互相支持,齐心协力共同推动浏阳事业进步,这是最好的、最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政府各部门都有责任维护、巩固、扩大、发展好这一政治局面。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阳锋列席本议题会议并发言。
  议题三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旅游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仙娥主持本议题会议。
  市文旅广体局局长陈刚受市人民政府委托,作关于我市旅游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邓君作关于我市旅游工作的调查报告。
  审议发言摘录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旭、唐洪胜,委员刘雨文、吴丹发表了审议意见。
  刘旭:旅游工作投入大、产出少、战线长、点又多,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个部门做了扎实有效的工作,深刻感受到旅游事业的蓬勃发展。建议:一是解决旅游招商引资、产出和形成龙头效应的关键因素在土地,一定要给予旅游产业最大力度的土地保障。二是硬件的建设和软硬件的维护要相辅相成。硬件方面,旅游设施维护要落实责任、加强管理;软件方面,要加大人才的培育力度,讲好景点故事。三是要克服盲目投资、“撒胡椒面”的做法,借助外力进行旅游资源整合,做到有序开发,加大“串珠成链”的工作力度。
  唐洪胜:文旅工作是浏阳的品牌,品牌的形成,是多年以来的积累和沉淀,不是一蹴而就的。这个厚积薄发的过程,离不开相关部门付出的心血,也离不开政府财力的投入。针对经费投入的问题,建议要算清账、算大账,要算综合投入、大投入。
  刘雨文: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对浏阳旅游产业的投入,要突出重点旅游资源;建议加大对花炮文化的挖掘力度。
  吴丹: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最好的支撑点,但最大的痛点在于没有任何的土地配套政策,建议市政府解决好乡村旅游土地指标配套的问题。市自然资源局和住建局在批复某些旅游企业建设游客接待中心、住宿楼等项目时,以容积率为理由只批复不到一半的建设面积,既造成土地资源的浪费,也容易导致企业违规建设,建议科学研究、妥善解决这一问题。
  吴震指出,浏阳的旅游建设、旅游开发等工作要重点突破,就浏阳旅游的现状而言,没有重点突破就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升级进步。市政府要有“一盘棋”思想,要有高端的、顶层意义上的策划规划,要避免低端化、同质化,避免“短平快”的一时热闹,避免自娱自乐的尴尬;要在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政策配套等方面保持定力,持续发力;在旅游开发的热潮中,一定要非常理性地注重保护好浏阳的绿水青山和历史文化。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明列席本议题会议并发言。
  市人民法院院长伍玉联,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芳,市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