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列表

重要会议
推荐信息
重要会议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二次会议

来源: 日期:2021-04-28 14:18:00 人气:
 
  4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震主持召开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旭主持各议题会议。
  议题一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2021年环境保护目标计划安排的报告
  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谭应启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报告我市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2021年环境保护目标计划安排。
  审议发言摘录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旭、刘仙娥,委员邓君、吴丹、何启成、鲁忠良发表了审议意见。委员黄龙明提交了书面审议意见。
  刘旭:建议相关单位、各方面要共担责任、形成合力,落实好环保目标任务;污水处理管网的建设要科学铺排有序进行,形成长效机制,以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政府要加大环保方面的投入力度,相关部门的资金要向环保方面倾斜;在环保设施建设方面,要体现担当和作为。
  刘仙娥:农村里面还存在一些局部的、小范围的黑臭水体,特别是散养户比较多的地方。比如西区某乡镇有一大型养猪场污水直排,建议相关部门加强监督管理、加大整治力度。
  邓君:一是建议市政府更加注重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努力巩固深化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成果,全面加强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不断提高从源头解决污染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建议市政府尽快拿出方案,在实地考察调研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第三方治理的措施,彻底解决浏阳垃圾处理问题。
  吴丹:建议继续加强对农村村级小微水体的处理,发挥好村级污水处理站的作用;建议把自然资源局纳入“强化重点流域畜禽养殖污染治理” 项目的责任单位。
  何启成:一是建议适当下放执法权,提高基层管理实效;二是建议进一步关心基层环保干部,加强培训,提升执法水平,保障上适当给予工作津贴,考核上适当减轻基层压力;三是建议提升服务水平,特别是对新引进的项目要提前进行环境风险评估;四是建议执法要把握好尺度,既要有硬度,也要有温度,教育和惩处并重,以便既能树立环保权威,又能有利于项目持续发展。
  鲁忠良:针对目前我市面临的各方面的环保压力,提几点建议:一是建议强化政府协调机制,发挥好“环委会、河长办、蓝天碧水办”等机构的作用,切实解决环境问题。特别是对环保年度考核目标的分解、考核、验收,要发挥好政府强有力的协调职能,把目标计划完成到实处。二是建议今后对每一年度的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要有图表说明。市政府在铺排2021年环境保护目标时,应重点解决三个方面问题:一是要集中力量抓好捞刀河的环境排污腾量工作,建议“一府两院”形成合力,把重点放在捞刀河的腾量工作上;二是建议及早启动垃圾焚烧发电厂,要加强乡镇污水处理管网的建设和运行;三是建议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多运用现代的科技手段,特别是大数据、在线监控等,以便对新的污染底数以及新增的污染源进行实时监控。
  黄龙明(书面审议意见):一是建议放下“明星”包袱,实事求是,正确对待上级考核,考核只是手段,目的在于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实实在在保护好蓝天、碧水、净土!二是建议全线下沉,梳理投诉件中发现的问题,由点及面,举一反三,用系统思维思考存在的问题,建立协调合作机制,制定科学系统的管理体系,切勿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三是建议关注环保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既要依法依规管理考核,更要注重人性化管理,不能简单地以问责来促进工作。
  吴震对2020年以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环境保护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生态优势是浏阳最大的优势,是浏阳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幸福的根基所在,“在生态面前,再小的地方也不能破坏;在保护面前,再大的诱惑也不能动心”,这应该成为我们全社会的共同意愿和自觉遵从;环境保护尤其是环境修复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没有投入的基本保障就不可能有环境保护的实在成效,政府一定要想方设法确保环境治理项目的基本投入,并尽可能的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下大气力,务实解决目前浏阳环境保护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的信访投诉只是倒逼我们解决问题,做环境保护工作不能止于简单的息诉息访、让上级满意,而是要把工作做实,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实实在在地完成好年度环境保护目标和计划。
  议题二
  人事任免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震宣读《关于提请审议刘鹏等同志职务任免的议案》。
  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肖建平受检察长陈芳委托,宣读《关于提请审议王璐同志任职的议案》。
  会议通报了拟任对象任前法律考试成绩。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文舜到会并作人事安排说明。
  拟任对象与常委会组成人员见面并作任前陈词。
  经表决,会议同意免去:李升稳同志的市人大常委会关口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职务。
  同意:刘鹏同志任市人大常委会关口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
  同意:王璐同志任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员。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震为新任命人员颁发任命书。
  新任命人员依法进行了宪法宣誓。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智、陈清、唐洪胜出席会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明,市人民法院院长伍玉联以及市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