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列表

重要会议
推荐信息
重要会议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三次主任会议

来源: 日期:2020-09-09 15:52:00 人气:
 
 
  9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震主持召开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主任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档案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市档案局局长李建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汇报我市档案工作情况。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邓君报告我市档案工作的调查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仙娥建议:要加大对档案法的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社会特别是领导干部对档案作用的知晓度;要加快档案工作的数字化步伐,实现信息共享;要加快档案人才的培养,适当引进档案专业人才;要加大投入,加快档案信息化管理。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旭认为,城建、国土、林业等重点单位的档案要集中管理;有关单位要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请专业人员收集整理档案。
 
  吴震指出,要克服局馆分设带来的暂时性的体制障碍,再接再厉,把浏阳的依法治档工作推向更高层次和水平;要改变单纯以业务指导为中心、重服务轻管理的“跛脚”局面,加大依法监管的力度,推动档案法治建设进程;要坚持系统全面和特色实用并重的收集归档的原则和理念,让浏阳档案成为浏阳最重要、最珍贵的财富和品牌,更好地造福浏阳、造福全社会;要加大《档案法》的普及宣传,提高全民依法治档的意识,补足行业和部门负责人的认识短板,营造依法治档的良好氛围;要加大投入,优化软件、强化硬件,为档案法治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
 
  副市长邓雪琴表示,政府将进一步提升认识,高度重视档案工作;要全面进行整改,对会议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将迅速召开会议分解落实整改责任,并对标对表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工作。
 
  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人民陪审员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市司法局局长肖柏林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汇报我市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法》的工作情况。
 
  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宏伟汇报法院贯彻实施《人民陪审员法》的工作情况。
 
  市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王武报告我市贯彻实施《人民陪审员法》的调查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清认为,要结合新法的实施,更加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作为法庭审判员、民事调解员、法官监督员、法律宣传员的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对人民陪审员的监管,建立选入退出机制。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仙娥表示,陪审是一个很好的普法的过程,要扩大人民陪审员的遴选面,适当增加人民陪审员的数量,让更多的公民参与其中。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旭建议,要为人民陪审员提供必要的工作保障,为其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吴震指出,执法要不忘立法的初心,高度重视人民陪审员制度的价值取向,真心尊重人民陪审员的主体性,充分发挥好人民陪审员制度设定的功能;要增强人民陪审员选任的广泛性,加强人民陪审员履职的有效培训,扩大人民陪审员的参审面,三管齐下,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在审判案件、调解纠纷、监督审判方面的作用;要积极探索人民陪审员队伍建设与管理的“浏阳经验”。
 
  副市长邓雪琴表示,政府将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充分认识人民陪审员制度的重要意义,全力推进问题整改,并建立长效常态机制。
 
  会议还讨论了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有关事项。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智出席会议,市人民法院代院长伍玉联、市人大常委会二级调研员张友根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