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列表

重要会议
推荐信息
重要会议

对标高质量 聚力新跨越 浏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 日期:2019-01-17 09:44:39 人气:
 
      踏着新时代的铿锵鼓点,浏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1月16日上午在欧阳予倩大剧院开幕。来自浏阳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满怀豪情汇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积极擘画浏阳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黎春秋、郭力夫、吴新伟、吴震、李家喜、秦跃平、吴敏、周文舜、邓阳锋、郭瑞、戴武明、尹乐平、邓凡、刘旭、刘仙娥、张友根、杨智、陈清、刘一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其他市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82人,实到代表371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旭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
 
市长吴新伟作政府工作报告
 
      市长吴新伟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2018年工作,提出了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目标和主要措施。
 
      2018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预计数,下同),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3.3亿元,增长13.1%;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10%、15.5%、12.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长沙区(县、市)前列。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全国百强排名跃居第13位;入选“福布斯2018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成为中西部地区唯一入榜的县级城市。与此同时,“三大攻坚战”有力推进,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兑现,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突破。
 
      吴新伟指出,2019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长沙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浏阳市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的奋斗目标,牢牢把握“在区域谋发展、在全国争地位、在全球引资源”基本定位,全面落实“六稳”要求,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继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对标高质量,聚力新跨越,加快打造强盛浏阳、活力浏阳、生态浏阳、幸福浏阳,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吴新伟强调,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政府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着力夯实发展根基,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着力做强实体经济,持续提升发展质效;着力做好三农文章,加快推动乡村振兴;着力深耕特色资源,繁荣壮大第三产业;着力深化改革创新,全面增强动力活力;着力提升功能品质,建设精致精美城市;着力改善民生民利,不断增进人民福祉;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震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震受浏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浏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盯发展环境优化、民本民生改善、预算编制执行、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公平正义、城乡规划建管,依法认真履职,重点做好了六个方面工作:服务中心大局、助推发展提质;顺应群众期盼,促进民生改善;聚焦生态环保,呵护碧水蓝天;强化司法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突出主体地位,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的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重大事项决定权行使不够充分;预算联网监督没有实质性启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跟踪督办不力;联系指导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做得不实。
 
      在认真梳理成绩和不足的同时,报告还阐述了一年来的五点工作体会和思考,强调要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应在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更加注重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市有机统一,不急不躁稳步推进浏阳民主政治建设进程;更加注重推动宪法在浏阳“落地生根”,以宪法的全面实施促进人大工作的完善与进步;更加注重处理好监督与被监督关系,做到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与“一府一委两院”共同推动浏阳事业发展;更加注重程序,在完善程序的基础上处理好程序与效率的关系,提升监督实效;更加注重增强人大工作合力,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和基层人大作用。 
 
      对于2019年工作,报告指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对标高质量、聚力新跨越的工作要求,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始终坚持“六个紧盯”,依法行使职权,重点将做好五个方面工作:坚持发展为要,着力服务经济建设;坚持民生为本,着力促进社会事业;坚持法律至上,着力推进依法治市;坚持主体作为,着力抓好代表工作;坚持求真务实,着力提升履职能力。
 
      会议还听取了市人民法院院长李波所作的浏阳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芳所作的浏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书面审查了关于浏阳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浏阳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浏的省、长沙市人大代表,市人武部、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老同志代表,出席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市直及乡镇(街道)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