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列表

重要会议
推荐信息
重要会议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八次会议

来源: 日期:2020-11-30 16:18:00 人气:
 
  11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震主持召开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旭主持各议题会议。
 
  议题一
  审查批准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图片
 
  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邓阳锋受市长吴新伟委托作《关于提请审议浏阳市2020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
 
  根据疫情对我市收入的影响、上级考核要求以及省财政厅下达我市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情况,按照《预算法》有关规定,市人民政府拟对2020年财政预算进行调整。
 
  市财政局局长唐洪胜受市人民政府委托作《关于2020年浏阳市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预算工委副主任邵新文作《关于浏阳市2020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初审报告》。
 
  审议发言摘录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声义、张春果发表了审议意见。
 
  李声义:我认为该预算调整方案总体可行,符合预算法的有关规定。对今后工作提几点建议:一是清醒认识当前财政收支形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过紧日子不仅是一种态度、一种责任,更需要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措施和行动,努力增收节支、开源节流;二是统筹安排预算资金,确保预算收支平衡,要优化支出结构,妥善做好支出与年度预算、中期规划的衔接;三是加强资金绩效管理,按照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的要求,加强成本效益分析,推动建立综合性评价机制;四是全面落实监管责任,财政、审计等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财政收支全过程的监督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有效。
 
  张春果:受疫情影响,今年财政工作面临着较大压力,目前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与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辛勤努力分不开。本次对个别财政预算指标进行调整,优化了整个浏阳的营商环境,给企业的后续发展积攒了动能,为市政府的决策点赞。
 
  吴震指出,2020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既考虑了疫情影响,也考虑了宏观经济持续下行的形势,更考虑了浏阳前期财政收入完成情况,符合实际,基本可行,市人大常委会对该调整方案持赞成态度。
 
  对于接下来的工作,吴震强调,政府要通过经济数字实促进干部作风实,从而促进浏阳财政工作、经济工作真正地做稳做实,取得实质性进步;政府和相关部门在工作态度上、工作魄力上、工作举措上一定要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奋勇争先,更有力地抓好抓实经济工作,组织好收入,使浏阳的财政“三保”水平得到大的提升;要树立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量入为出,更好地促进财税收支平衡。
 
  会议审查批准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
 
  议题二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图片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寻文受市人民政府委托作《关于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
 
  审议发言摘录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辉文、鲁忠良发表了审议意见;市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宋洁提出了意见建议。
 
  宋洁:提两点建议:一是编制国土空间规划要做到城乡融合、协同发展,既要突出主城区和金阳新城的主体地位,又要科学研判,充分考虑乡村的协同发展和有序发展,从战略全局的角度统一优化配置,确保乡村战略用地的合理需求。二是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既是重大经济活动也是重大民生工程,规划做得好不好最终是以人民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来衡量,在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下,绝不能简化程序、走过场,要坚持以人的需要、人的感受、人的全面发展来安排好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努力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既站得高、格局大又接地气、能管用。
 
  王辉文:建议:一是要把保护浏阳主城区饮水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浏阳河城区上游工业只能做减法,不能做加法。小溪河流域的生态保护要加强,开采矿石等破坏生态的行为要在规划阶段就予以控制。二是规划的实施要强调刚性,要制定符合我市实情的可操作办法,强化监督,提升监督层级,扩大监督层面,切实改变随意改变规划的情况,真正形成“规划即为法”的局面。
 
  鲁忠良:目前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初步成果,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建议:一是进一步做好向上协调争取工作,将关于浏阳的一些概念性定位争取纳入上级规划;二是要尽力向上争取用地指标;三是市政府要加强领导,明确部门和乡镇(街道)责任,努力形成“市、镇、村”三级同步进行的“一盘棋”局面,同时建议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纳入对乡镇的年度目标考核指标范畴;四是编制国土空间规划要立足实际、突出实用,为今后监督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吴震对目前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希望市自然资源局在市政府领导下,以务实作风把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抓实,让新编的浏阳国土空间规划最大程度地符合浏阳土地现状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要精细勘测,深入调研,充分统筹,多规合一,让新编的浏阳国土空间规划能够对浏阳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约束、引领和促进作用;要加强领导,积极沟通,大胆探索,开动脑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地释放试点和改革的红利,让新编的浏阳国土空间规划真正地造福浏阳人民。
 
  议题三
  讨论市十七届人大七次会议有关事项
 
  会议讨论了市十七届人大七次会议有关事项。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仙娥、杨智、陈清出席会议。市监委主任秦跃平,市人民法院代院长伍玉联,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芳,市人大常委会二级调研员张友根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