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列表

重要会议
推荐信息
重要会议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六次会议

来源: 日期:2020-10-17 16:16:00 人气:
 
  10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震主持召开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旭主持各议题会议。
 
  议题一、议题二和议题三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听取和审议浏阳市2019年财政决算和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财政“同级审”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发改局局长卢铓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浏阳市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预算工委副主任邵新文所作的《关于浏阳市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调查报告》。
 
  会议还听取和审议了市财政局局长唐洪胜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浏阳市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市审计局局长周逢明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浏阳市2019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江秀富所作的《关于浏阳市2019年财政决算及其财政收支情况的初审报告和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调查报告》。
 
  会议还书面审议了2018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问题整改情况。
 
  审议发言摘录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声义、何启成、张春果进行了审议发言。
 
  李声义:建议:一是政府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意识,下大力气做好增收节支工作,落实好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坚持创新驱动,优化产业结构,严格落实预算执行责任,严控预算增加,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二是要牢固树立依法理财的意识,下大力气提高预算执行水平,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加大审计结果的信息披露力度;三是要牢固树立财政的绩效意识,下大力气提升公共资金的效益,建立起“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监督机制;四是要牢固树立整改落实的意识,下大力气提高审计监督的实效。
 
  何启成:建议:一是大力支持两型产业园的发展,在土地指标、企业引进和融资等方面向园区倾斜;二是大力支持民宿经济发展,成立相应的管理机构,规范对民宿产业的管理;三是更加关注基层,在考核上减压,在基础保障上更加关注镇村发展和稳定。
 
  张春果:建议:加快设立政府性引导产业发展的基金,同时可以融入社会资本,投资发展潜力大的企业,为今后发展注入新动能。
 
  吴震充分肯定了全市经济发展工作,他强调,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呈现一种秩序加快恢复、循环基本畅通、增长持续回升的态势,极为不易,必须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真功夫、下苦功夫,维护、巩固、扩大这个良好的发展局面,努力实现“六稳六保”的工作目标。
 
  吴震指出,要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的问题,全市的营商环境好不好,扎根浏阳的花炮企业最有发言权。花炮产业的转型升级应当是市场转型、管理体制转型和结构的转型升级,是产业附加值的从低到高,而不是单纯的退出。市政府要爱护好、维护好浏阳自己的产业,真正让企业家感到心暖而不是心冷,这才是好的营商环境。
 
  吴震强调,财政决算、预算执行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质量的“晴雨表”,必须依靠财政“同级审”,从财政运行的实际情形中发现短板,改进不足,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确保财政可持续正常运转。他指出,从宏观角度来看,当前经济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不足,市人大常委会理解并支持政府工作,但全市各乡镇之间、地区之间绝不能出现买卖税收等违法行为,市人大常委会对此坚决反对。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带头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带头严格遵守财经工作纪律,以过硬作风为全市人民管好、看好“钱袋子”。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批准浏阳市2019年财政决算的决议(草案)》。
 
  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邓阳锋列席本议题会议并发言。
 
  议题四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至2019年失业保险重点支出情况的报告图片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陈国强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浏阳市2018年至2019年失业保险重点支出情况的报告》;市审计局局长周逢明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浏阳市2018年至2019年失业保险基金的专项审计报告》;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预算工委副主任邵新文所作的《关于浏阳市2018年至2019年失业保险基金的审查报告》。
 
  审议发言摘录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声义、涂业清进行了审议发言。
 
  李声义:一是目前失业保险欠费单位主要是事业单位,这其中学校占比达71.36%。对这些逐年累积起来的问题更要想方设法,制定计划安排逐年予以解决。二是建议在目前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暂时不要对企业的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以维护社会稳定。
 
  涂业清:一是建议人社部门正确对待扩面与追缴的问题,扩面要充分,追缴要分类区别对待,对事业单位欠缴的问题政府应加大统筹力度和追缴力度,对企业的追缴可以适当延缓;二是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失业保险补贴政策的宣传,让更多的失业人员、再就业人员能够享受到这一政策。
 
  吴震强调,要充分认识失业保险对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的重要意义,政府各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征缴力度,加大扩面力度,依法促进就业、保障就业、救助失业。要加强失业保险基金的支付管理,突出技能提升,更科学有效地发挥好失业保险的促进就业、保障就业的基本职能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效益。
 
  吴震指出,做好失业保险工作的关键是发挥失业保险的基本功能,尤其是在社会成员就业的技能培训方面。要客观理性、实事求是地梳理过往的社会保险工作,总结经验和教训,平稳有序地推进失业保险工作。征缴扩面的愿望要跟浏阳企业发展的水平相适应。
 
  经会议表决,浏阳市2018年至2019年失业保险基金为满意重点支出。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雪琴列席本议题会议并发言。
 
  议题五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图片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国有资产事务中心主任邓勇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浏阳市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审议发言摘录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旭,委员李声义、王武进行了审议发言。
 
  刘旭:要根据现实情况对国有资产进行价值评估,要建立责权利非常匹配的管理制度,避免“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拍屁股走人”的现象。
 
  李声义:建议: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增强国有资产管理是政府各部门的重要职责的认识,通过完善制度、合理配置资产资源,强化使用管理工作,将维护国有资产安全的责任履行到位;要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的选址确认、登记和管理,及时盘盈和盘亏,完善资产和会计账目,做到实物清楚、数据准确、账实相符;要进一步实现保值增值,以管资本为重点,加强国企的资产管理;要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推进企业法人治理机制,逐步建立起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
 
  王武:建议:一是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平台公司真正转型。要严格按照公司法规定,建立现代法人治理结构,真正实现从过去单纯的融资建设模式转向融资、投资、建设、运营、盈利、偿债的模式;二是要强化监管,创新监管模式,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建立严格、合理、科学的国有资产经营目标考核奖惩方法体系。
 
  吴震表示,要积极探索,建立与国有资产管理实际需求相适应的机制体制。市政府要从更高一级层面来管理、调度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政府各部门都要落实国有资产管理责任。要利用大数据、现代化手段把资产清查工作抓实抓好。
 
  吴震强调,国有企业资产的比例远远小于行政单位资产,要着重监管好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尤其是其经办的经营性资产;要引导、规范、督促国有企业提升资产利用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雪琴列席本议题会议并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仙娥、杨智、陈清出席会议。市人民法院代院长伍玉联,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芳及市监委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