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列表

重要会议
推荐信息
重要会议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召开

来源: 日期:2020-04-30 10:22:00 人气:
 
 
  4月29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震主持召开浏阳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
 
  议题一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湖南省实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情况的报告
 
  市侨办主任吴娟娟受市人民政府委托,作浏阳市贯彻落实《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湖南省实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以下简称“一法两办法”)情况的报告。
 
  市人大民侨外委副主任委员陈世荣作“一法两办法”在我市贯彻实施情况的调查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黄龙明、吴丹、何启成、焦清平发表了审议意见。
 
  黄龙明:一是建议政府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认识保护归侨侨眷的重要意义,抓好“一法两办法”的宣传工作,以此次议题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让“一法两办法”深入人心。二是建议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主动作为,筑牢侨务工作的基层基础。
 
  吴丹:很多华侨通过这次疫情,深刻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一是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紧抓机遇,大力宣扬相关政策,也可以及时出台有关扶持华侨投资的政策,以侨办为载体,打造几个标杆。二是建议专门设立海外华侨投资创业基地,2020年侨务工作重点可以在这方面体现。
 
  何启成:建议加强法治宣传,引导社会公众理性看待侨眷身份;实施动态管理,适时掌握辖区内的侨情。同时,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基层的指导,解决好乡镇不敢抓、不会抓的问题。
 
  焦清平:目前我市侨务工作还存在工作力量和机制与浏阳新的侨情不相适应、社会公众对侨务工作了解不够、整体工作氛围不浓等问题。建议:一是加强侨务工作队伍建设,理顺侨务工作机制;二是侨务工作部门要摸清底数,创新管理服务;三是要发挥好侨务工作对象的资源优势,助力现代化浏阳建设。
 
  吴震指出,近年来政府侨务工作值得充分肯定。对国家来讲,民族宗教侨务工作是相当重要的。政府要提高认识,更加重视保护归侨侨眷权益的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要加强宣传,使社会知晓归侨侨眷的权益,共同保护归侨侨眷的权益;要以解决个案、解决实际问题为突破口,提高浏阳侨务工作水平。
 
  议题二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谭应启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报告2019年度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2020年度环境保护目标计划安排。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旭、委员王辉文、吴丹、李明、鲁忠良发表了审议意见。
 
  刘旭:环境保护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建议:一是要严控污染源头,把准这一做好环保工作最重要的关键点;二是无论政策怎么变,环保的底线不能变。目标要明确,定力要足,措施要过硬,底线要守住;三是要加强部门的协调,加强新城以及相关多个投资公司的协调,高标准统一规划地下污水管网;四是要严格监管、严格处罚,顶格处罚那些偷排污水的开发商,做到全市“一盘棋”。
 
  王辉文:2019年全市总体环境状况较好,环境保护目标完成较好,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在环境质量方面,浏阳河三水厂取水口、黄花洞断面以及城区淮川河、济川河、渭川河、杨家河等多个断面水质不达标。捞刀河中下游重点区域水量小,环境容量趋于饱和,水质超标几率较大。二是环境保护工作方面,没有足够重视固体废物的污染防治;生活垃圾分类还存在瓶颈;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环境监管不到位,还存在企业超标准排放的问题。建议:对环境状况进行全要素管理,要求环境质量全要素达标,同时应实施精细化管理,继续完善“大环保”格局,建立权责明确、管理高效的环境管理体系。
 
  吴丹:部分乡镇的农村环境维护整治工作已经呈下滑和松懈趋势。建议:一是环保部门与各乡镇要加强联动,对农村非规模的畜禽养殖区域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远离民居;二是政府相关部门要重视农村废品垃圾乱堆乱放的问题,在通过美丽乡村验收后,意识不能懈怠,不能让浏阳美丽乡村的形象蒙羞;三是要解决好农村秸秆处理的问题,不能治标不治本;四是在农村垃圾处理场地的选址上要注意安全,避免风险隐患。
 
  李明: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对济川河、渭川河的治理力度和城市管网建设的投入力度。对于垃圾分类有关问题,政府要建立长效机制来落实相应的政策法规。
 
  鲁忠良:目前浏阳的环境状况来之不易。建议政府要高度重视前期各项工作成果的巩固,按照现有的法律体系,结合浏阳实际,依法推进环境保护。对符合法律要求的企业,要变事后的执法为事前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要加大对乡镇污水厂、乡镇和城区管网等硬件、软件的建设投入。要以一种冷静的心态,推进历史遗留问题逐步治理,同时严控新的污染问题,实事求是地制定方案。
 
  吴震指出,去年环保工作成效显着,上级很满意,百姓得实惠。今年的环保目标任务是切合实际的,既有难度,也有完成的基础,务必不折不扣、坚决实现。环境保护短板依然明显,漏洞多,风险大,务必下大决心、下大气力攻克薄弱环节。
 
  吴震强调,政府及相关部门不能因为指标领先长沙而骄傲自满;不能因为前所未有的经济压力而放松监管;不能因为机构改革调整而降低工作效率;不能因为美誉在外、名声在外而固步自封。
 
  议题三
 
  讨论决定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有关事项
 
  会议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雷义宣读的浏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浏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的决定(草案)。
 
  会议决定:浏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于2020年5月12日在浏阳城区召开。
 
  议题四
 
  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市十七届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友根作《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市十七届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副主任邹甘林宣读《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市十七届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的决定(草案)》。
 
  经表决,会议决定批准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市十七届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确认杨斌、易亮、黄珍敏、张贤前、谢波、张征、雷健、陈飞虹、刘国泰、彭礼等10人的浏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有效。现在,浏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382名。
 
  议题五
 
  人事任免
 
  市人民法院院长李波宣读《关于提请审议刘罗波等同志职务任免的议案》。
 
  会议通报了拟任对象的任前法律考试成绩。
 
  拟任对象与常委会组成人员见面并作任前陈词。
 
  经表决,会议同意免去:陈花梅同志的市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职务;苏逢连同志的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副庭长、审判员职务;黄国年同志的市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张元江同志的市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
 
  同意任命:刘罗波同志任市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朱可可同志任市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
 
  吴震为刘罗波、朱可可颁发任命书。
 
  吴震对新任命的两位同志表示祝贺。他强调,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栅栏在法院。新任命人员要磨炼推进法治建设的过硬本领;要提升审判案件的司法能力;要涵养悲天悯人的朴素情怀;要加强员额法官的职业素养,加强对政治、宗教、哲学、文学、心理学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仙娥、杨智、陈清出席会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耀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芳以及市监委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