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 列表

基层人大
推荐信息
基层人大

大瑶镇:人大代表践初心,战役复工同助力

来源: 日期:2020-03-02 09:56:36 人气: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各行各业迎来复工复产小高峰,大瑶辖区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坚守一线、冲锋在前,为企业有序复工、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实现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两手抓”“两不误”。
 
  生产加速,带头复工复产
 
  在浏阳市银江烟花出口烟花制造有限公司会议室,浏阳市人大代表、大瑶镇南川社区党总支书记、企业法人黄亿昌正在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开会,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任务。银江烟花是大瑶第一批申请复工复产的企业,有3000多箱出口欧洲的烟花订单,复工前期做了大量疫情防控准备,人员、车辆出入必须经过检测、消毒、登记三关,食堂就餐实行分批分餐,生产工作也是分工序推进。“作为企业法人,按合同正常发货履约是我的责任;作为人大代表,促进就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是我应尽的义务。”黄亿昌说。
 
  在疫情爆发最严重阶段,黄亿昌还发挥其大瑶镇花炮产业商会会长的职务优势,号召花炮企业和花炮人一起,向浏阳市人民医院捐赠医用口罩10000只、防护隔离服500套、医用护目镜50副,将物资送到了最需要的地方,彰显了花炮人“情系天下、联系天下人”的担当和情怀。
 
  防控加码,化身防疫先锋
 
  “上班必须戴好口罩,厂房工作人员要减半,员工就餐要实行分餐制,外地返浏工人要单独居住,并居家隔离。”浏阳市人大代表、大瑶镇鑫和村党总支书记张美满来到祥顺鞭炮烟花厂,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前的疫情防控准备工作,与企业负责人一道,穿梭在生产车间、食堂、办公楼等区域,时不时驻足停留,指出防控漏洞,帮助企业完善防控预案。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将于近期恢复生产,100余名员工陆续返岗,防疫工作压力不小。“这样的服务真是‘及时雨’,帮助我们找出并解决了很多疫情防控的细节问题,真的特别感谢。”企业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张美满还广泛发动党员群众进行了一场“爱心接龙”,筹得爱心款34900元,通过浏阳红十字会捐献到新冠肺炎防控一线。
 
  服务加力,优化营商环境
 
  “劳动法规定,企业不得聘用超过60岁的员工,超过60岁无法购买工伤保险。而且装卸工作是体力活,为了安全着想,请你们配合,把机会让给符合条件的人。”装卸工队伍管理一直是花炮材料制造产业基地管理的“老大难”问题,浏阳市人大代表、天和村党总支书记黄巧文联合村组干部、企业负责人和部分居民代表在年前就多次召开过协调会议,疫情防控期间也一直在做工作。“目前,该问题已初步解决,装卸工队伍压缩到24人左右,8人一组,企业同意全部购买工伤保险,既规范了装卸工队伍管理,又能让其他劳动力主动寻求新工作岗位。”
 
  红星烟花制作公司与村民的土地争议问题,让浏阳市人大代表、强盛村党总支书记张兆荣从年前就一直记挂。“企业正在申请开工,怕有的村民因为土地问题,不想要他们开复工,到时引起人员聚集就不好了。”有些担忧的张兆荣和支村“两委”商量后,决定召开村民代表和企业负责人代表座谈会进行协商。经过反复沟通,双方都得到了满意的结果。“一直担心因为这件事会影响开工。这次和周边的村民坐下来聊聊,发现大家都有自己的难处,讲清楚就好了。还是村上想的周到,非常感谢!”红星烟花制作公司负责人说。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大瑶镇采取“同步审批核实、同步调查摸底、同步帮扶指导、同步落实防控”的方式,为复工复产开辟“绿色通道”,打通“阻塞节点”。在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的支持和带动下,目前,该镇重点企业100%复工,已营业的生活服务店铺达600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