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 列表

基层人大
推荐信息
基层人大

洞阳镇:人大代表当“三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 日期:2020-02-26 10:25:00 人气:
 
  “我来搞服务,你们安心搞生产。”这些天,浏阳市人大代表、九溪洞村党总支书记邓言政又多了一个身份:复工复产志愿服务队队长。
 
  “企业要干什么,我们就帮什么,有什么难题,我们就解什么难题。”这种“店小二”精神,得到了当地复工复产企业的一致好评。
 
  当好“三员”,让企业安心搞生产
 
  走访企业时,邓言政了解到有的企业防疫物资短缺,人手不够,复工复产面临“拦路虎”,他立即组织村干部和党员成立复工复产志愿服务队,分片联厂进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开工要紧,但安全最重要。”邓言政带领志愿者化身企业疫情防控“守门员”,认真排查每一名进厂人员,逐一测量体温、要求规范戴口罩、严控进出人员,指导企业定时消毒,排查整改隐患,做好安全生产等。
 
  “企业要搞疫情防控,又急着开工,难免有疏漏。”九溪石灰厂负责人李年丰表示,志愿者是企业疫情防控的“指导员”,又是复工复产的“服务员”,还是安全生产的“监督员”,“解决了这三大问题,我们就能开足马力安心搞生产。”
 
  精准招工,让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由于疫情影响,辖区企业的外地员工不能及时复工,直接造成企业“用工难”。
 
  “打工不用去远方,就业还是家里好。”洞阳镇人大代表邵继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充分发挥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熟悉情况的优势,通过电话、短信、微信、上门沟通等方式,将企业招聘信息传达到户,同时重点发动西园村往年在外务工且暂未外出的劳动者,引导他们就地就近就业。
 
  “邵代表到我家做了几次工作,我们一家三口都决定到蓝思科技去打工。”洞阳镇西园村的青年陈鑫高兴地说,“在家门口就能拿到跟外地一样的工资,还能照顾家里,再也不往外边跑了。”
 
  除了发力招工,邵继还协助复工企业解决原材料供应、物资运输以及防控物资紧缺等难题。
 
  “作为人大代表,除了要帮助企业筑牢疫情‘防火墙’,更要在复工复产方面急企业之所急,最大限度发挥自身优势为企业做好服务,有问题我们一起扛。”邵继表示,这是职责所在,也是现实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