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列表

重要会议
推荐信息
重要会议

全市基层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日期:2019-03-04 09:31:22 人气:
     3月1日上午,全市基层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旭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友根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作基层人大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仙娥、杨智参加会议。
 
张友根作基层人大工作报告
 
      会上,张友根对2018年基层人大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回顾,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报告指出,2018年,全市各乡镇(街道)人大围绕行权履职要求不断强化监督工作,监督实效全面提升;围绕履职为民要求不断体现代表作为,“双联”活动成效凸显;围绕素质提升要求,努力搭建履职平台,能力水平不断增强。全体基层人大工作者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认真履职,奋勇拼搏,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推动全市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2019年,全市乡镇(街道)人大要按照市委对标高质量、聚力新跨越的工作要求,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按照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立的“五个更加注重”要求和“五个坚持和着力”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好基层人大工作年度各项任务。重点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依法依规,努力在推进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突出重点,努力在提升监督实效上下功夫;丰富载体,努力在发挥代表作用上下功夫;务实创新,努力在打造工作品牌上下功夫;严抓细管,努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 
 
4个单位交流基层人大工作经验
 
      会上,关口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李升稳、沿溪镇人大主席张平平、枨冲镇人大主席周剑、洞阳镇人大主席罗建云分别作了基层人大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李升稳围绕“加强调研学习培训,引导代表撰写高质量议案建议”,交流了引导代表提高议案建议质量的做法。他谈到,关口街道以人大代表活动室为阵地,每季度组织一次代表学习培训,半年一次向人大代表通报工作情况,每季度组织代表小组开展活动,每月15日两名代表接待群众,每次人代会前都组织代表培训和建议撰写研讨会,确保了建议质量。
 
      张平平围绕“抓实履职平台建设,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从构筑优质平台、规范管理平台、创新用活平台三个方面介绍了沿溪镇人大主席团建设代表履职平台的经验。通过建好平台让代表“有家可归”、管好平台让代表“有章可循”、用好平台让代表“有事可做”,增强代表的归属感、责任感、成就感。
 
      周剑以“感受人大履职的民生情怀”为题,交流了枨冲镇人大主席团为民履职的主要做法。他谈到,枨冲镇人大紧紧围绕“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这一主题,依法履职、加强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用心维护民生民利,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全面推进了镇各项事业发展,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罗建云着重从“坚持代表活动常态开展、坚持代表建议意见认真办理”两个方面,交流了如何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有关做法。他谈到,洞阳镇人大主席团通过支持和保障代表开展各类履职活动,密切同代表群众的联系,为代表履职搭建了“连心桥”。通过认真办理落实代表意见建议,使代表真正成为了群众“代言人”。
 
吴震寄语基层人大工作
 
      会上,吴震对2018年各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过去一年的基层人大工作整体进步了,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履职思路更加清晰、履职方向更加明确、履职重点更加突出;二是乡镇(街道)人大的地位提升了,职能发挥得更好了;三是代表的主体地位更加突出、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四是各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建设方面迈开了坚实步伐。
 
      关于2019年的基层人大工作,吴震对全体人大工作者提出了四点希望。一要立足岗位,找准定位,提高站位,把个人价值追求淋漓尽致地充分体现在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中去。二要跟上形势,顺势而为,借势发力,努力开创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的新局面。三要着眼全局,服务大局,专注局部,努力寻求工作突破,努力形成各自的工作经验和工作特色。四要脚踏实地,诚心实意,求真务实,做实在人,做实在事,以人大工作者的实干精神换取基层人大工作的实在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