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列表

重要会议
推荐信息
重要会议

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黎春秋出席并讲话

来源: 日期:2019-01-18 14:18:13 人气:
 
      1月18日上午,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暨闭幕大会在欧阳予倩大剧院举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震主持会议。会议应到代表382名,实到代表367名,符合法定人数。
 
      黎春秋、郭力夫、吴新伟、吴震、李家喜、秦跃平、吴敏、邓阳锋、郭瑞、戴武明、尹乐平、李爱民、邓凡、刘旭、刘仙娥、张友根、杨智、陈清、刘一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其他市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采取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浏阳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浏阳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关于浏阳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的决议(草案)》《关于浏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浏阳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浏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会上,市委书记黎春秋发表讲话并代表中共浏阳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本次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开拓奋进、风清气正的大会。各位代表肩负人民重托,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共商发展之计,共谋强市之策,共议富民之举,忠实履行了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黎春秋说,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浏阳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局势,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开创了县域发展的崭新局面,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长沙区(县、市)前列,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全国百强排名跃居第13位,成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竞强争优范例”。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市干部群众的锐意进取和扎实苦干,也得益于各级人大、各位代表的依法履职和共同奋斗。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彰显了“人大担当”、弘扬了“人大情怀”、展现了“人大形象”。各位代表立足本职,担当尽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付出了智慧汗水,作出了重要贡献。
 
      黎春秋表示,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体会议吹响了“对标高质量,聚力新跨越,朝着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的嘹亮号角。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投身到高质量发展大潮中,紧紧围绕高质量、全面对标高质量、合力促推高质量,共同开创浏阳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第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刷新思想理念。要在思想上来一场大更新、在理念上来一个大转变,做到与时代合拍、与国际接轨、与实际相符。与时代合拍,就是要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精明增长,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杜绝拼资源、拼消耗、拼速度、拼环境的粗放型增长,着力提升发展“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与国际接轨,就是要坚持“在全球引资源”,加速与国际理念、国际标准接轨,加快要素汇聚,着力引进国际一流项目、一流人才,以高水平开放提升浏阳“国际范”。与实际相符,就是要立足实际、实事求是,着眼本地区本单位工作实际,找到最佳结合点和切入点,创造性贯彻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既讲好“普通话”,又讲好“浏阳话”。特别是在具体工作中,要摆脱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善用市场化手段,把“守夜人”角色扮演好,把该管的事情管好管到位,把政府不能做、做不了、做不好的事情交给市场来做;要强化法治思维,注重让法治根植人心,打造法治浏阳升级版,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二,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动能转换。要坚持两条腿走路,做到破立并举。“破”就是破旧,改造旧动能,通过淘汰落后产能、植入科技基因,推进传统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让老树发嫩芽、开新花。“立”是立新,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通过加大关联企业引进力度,形成产业共振效应,让新树长强枝、结硕果。要唱好引项目、争项目、建项目的“重头戏”,聚焦15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坚持量的增加与质的提升相统一、相促进,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火热场面,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第三,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化改革创新。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发扬“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浏阳精神,以改革开路,靠创新取胜,打破那些“瓶瓶罐罐”,突破那些“条条框框”,跑出改革创新加速度。要坚持问题导向,紧扣“营商环境优化年”主题,大力推动“最多跑一次”等重要领域改革走深走实,以超常规的措施打造高水平的营商环境。要在创新驱动上深度发力,乘着获批建设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的东风,搭建创新平台,优化创新生态,培育和引进更多创新创业中心、新型研发机构、高端创新人才,构建区域创新“强磁场”。
 
      第四,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永葆奋斗本色。浏阳要在新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的跨越,最关键的还是要靠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拼搏、接续奋斗。不管是逆势而上还是顺势而为,我们都要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畏艰险、充满智慧、勇立潮头,在拼搏中彰显作为、践行使命、砥砺初心。特别是要以抓铁有痕的务实作风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意识,高质量推进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掷地有声、落到实处。
 
      第五,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百姓心为心,创新“把话筒交给群众”“三联三保”“民情大走访”等活动载体,从解决读书、看病、停车、养老等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做起,让群众每天都有“小确幸”,有更多“稳稳的幸福”。要始终把精准扶贫作为头等大事和“一号工程”来抓,不断提升扶贫工作的精准度、满意度、廉洁度和可持续性,确保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要在抓牢安全生产、做实信访维稳、开展扫黑除恶上再加力度、再强措施,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高质量发展转化为高品质生活。
 
      黎春秋同时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全市各级党委要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全面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市人大要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新特点,把握浏阳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扎实开展视察调研、专题询问、工作评议、执法检查等活动。各位代表要倍加珍惜人民给予的信任、赋予的荣誉,带头学习宣传贯彻这次大会精神,在各自岗位、各条战线、各个领域上发挥示范作用。“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
 
      潮涌催人进,扬帆正当时。黎春秋最后号召:让我们做追梦路上的奔跑者,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奋力谱写新时代浏阳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