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 列表

基层人大
推荐信息
基层人大

柏加人大代表为贫困家庭“圆梦”

来源: 日期:2019-05-13 14:45:59 人气:
【幸福来得刚刚好】
 
      “老赵!你在家就好,我们给你送东西来啦!”一个响亮的声音打破了立夏日稍显沉闷的下午。几名身着“我为文明代言”服装的“不速之客”风尘仆仆地来到了浏阳柏加楠洲村精准扶贫户赵光树家里。
 
      原来,他们是刚刚参加完镇上“户帮户亲帮亲——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启动仪式的镇人大代表。开头那洪亮的问候正是来自楠洲村的李仲伟代表。
 
      还没坐定,急性子的李仲伟就拉着老赵的手说:“我们听到村上扶贫专干说你有一个想获得栽培技术书籍、修剪工具的小小愿望,我们这个组的大部分人大代表是楠洲村村民,邻里有困难大家一起帮!我们几个捐了款,特地赶来给你实现这个小心愿的!”
 
      老赵着实感到意外,没想到自己不过一次简单的说叨,居然这么快就实现了。而且令他惊喜的是,家里几棵还不太成型的大树在代表们的精心修剪下,顿时生机盎然、“英姿挺拔”,身价蹭蹭就涨了不少。
 
      “幸福来得太突然又刚刚好,有点懵。谢谢大家,谢谢政府!”憨厚的赵光树憨憨地笑了。
 
人大代表上门传授苗木修剪技术。
 
【你的健康我来守护】
 
      在贫困户万娟家,她留守在家的奶奶陈凤明正乐得合不拢嘴。原来,4名人大代表和帮扶干部一道,为陈奶奶送关爱来了。
 
      万娟经历了父亲早逝、母亲外嫁的不幸童年,自小与奶奶相依为命。外出长沙求学后,70多岁的奶奶成了“留守老人”,奶奶的健康状况、家事有无人帮衬都是万娟的“心头病”。
 
      了解到万娟的心愿后,身为乡村医生,也身为人母的易叶舟代表决定定期上门给陈奶奶开展免费体检,并根据需要赠送药品、保健品。
 
      5月8日这天,除了定期的健康检查外,易叶舟和几位同样热心公益的女性代表们响应镇人大主席团“互帮互亲帮亲”的号召,早就互相约好了一起结伴来看陈奶奶,大家不仅动手为陈奶奶将房前屋后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还陪老人家家长里短唠嗑了好久,本来有点冷清的老屋里飘出了欢声笑语。
 
      让老人家有一个整洁温馨的家,让求学在外的孩子牵挂中不再忧愁,成为了几名美丽的女代表坚定一致的想法。
 
人大代表上门为老人提供免费体检服务。
 
【把腰杆子硬起来】
 
      柏加是远近闻名的全国“花木之乡”,绝大多数贫困户也是靠种植和销售苗木营生,如何将“满庭绿色”变成“真金白银”是脱贫的关键。所以,一次苗木帮销或是长期免费充当“苗木经纪人”,比一次物资捐助的作用更为实在和明显。身为青年创业家的镇人大代表陈尧就扮演了这样一名“中间人”,牵线搭桥帮贫困户周尚文实现了他销苗子的“微心愿”。 
 
      不久前,周尚文望着自家地里2亩滞销的红桎木小苗一筹莫展,要知道这可是他辛苦耕种10个月、一家老小4口人的希望啊!抱着一丝期盼,周尚文在“柏加精准扶贫苗木帮销群”里发布了销售信息。
 
      细心的陈尧想到邻村仙湖村刘姓苗木老板正好有这个需求,于是立即联系了刘老板,动员其助力脱贫攻坚,在陈尧的劝导和帮助下,周尚文成功销售红桎木小苗9万余株,变现近4万元。
 
      这笔交易让他无需发愁家庭半年基本生活开支。扶贫就要“志智双扶”,作为青年带头致富人,陈尧一直觉得自己的成长离不开父老乡亲的支持帮助,尤其是当选人大代表后,总想着自己该怎么样做好事、履好职,回报亲邻,建设家乡,做个称职的代表。
 
      自从看到镇人大“户帮户亲帮亲——人大代表在行动”的号召,二话没说就行动了起来,只要有能帮上贫困户销苗木的机会他就想法设法去兑现。
 
      如今周尚文的苗子虽然是买了,不过光靠自己每次这样到处吆喝也不是办法啊!琢磨了很久,陈尧暗自做了个决定,这天他邀上了几个同样身为人大代表的青年产业能手再次来到了周尚文家,与之一起探讨苗木种植技术以及接下来脱贫致富的路子,并筹资为其送去了遮阳网、有机肥等生产物资。
 
      大家带着周尚文到田地里一个个品种对着讲解,现场示范,看他身体不好,妻子一个人忙不过来,还齐齐动手帮忙插起了小苗。
 
      “人争一口气,树活一张皮”,这群热心的青年代表唯一的愿望就是——通过他们的帮扶和努力,让贫困家庭真正“腰杆子硬起来”,走上自立自强,不靠人不求人的脱贫之路。
 
身为人大代表的青年能手们在田地里耐心的现场示范栽培技术
 
【脱贫攻坚,你我同行】
 
      今年3月份以来,柏加镇党委、镇人大以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为推手,以认领贫困户“微心愿”为载体,建立“户子提诉求,镇村搭平台,社会齐帮扶”的“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工作机制,通过“讲故事、传新风——浏阳河畔话柏加”人大代表微宣讲活动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树立关注关爱困难群体意识,传承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传统美德;开展“最美柏加人”系列评选,弘扬社会正能量,号召更多有志有爱人士参与脱贫攻坚战;以集中人大代表力量为主导和核心,整合吸纳妇联、团委、产业协会等群团组织和民间团体宝贵资源,扩大扶贫工作覆盖面,提高社会参与度,于细微处对症下药,于关键点精准发力,画大画美了“户帮户 亲帮亲”合力脱贫攻坚的“同心圆”。
 
      活动开展以来,在人大代表的积极参与和广泛深入发动下,各界人士先后认领和帮助贫困家庭实现“微心愿”67个,在平凡质朴的话语和生动具体的实践中为他们带去满满的温暖和幸福。进一步增强了代表们的责任感、使命感,体现了人大工作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作为与担当。
 
柏加镇“户帮户亲帮亲——人大代表在行动”集中认领微心愿活动启动仪式。
 
      “柏加现有150多户贫困户,我们接下来将坚持发挥代表“鼓与呼”作用,通过市镇两级代表们的自身影响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对接更多的爱心人士,争取社会资源,来一起解决贫困户们的个性化需求,满足他们的小梦想、小心愿,社会扶贫的道路上人大绝不会缺席!”谈及今后的工作思路,市人大代表、柏加镇人大主席何志刚非常之笃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