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 列表

基层人大
推荐信息
基层人大

市人民检察院: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及时跟进人大监督

来源: 日期:2019-08-07 16:14:05 人气:
 
  8月1日下午,浏阳市人民检察院召开长兴湖及其周边环境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集中送达联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组织14名市人大代表参加活动。
 
  今年以来,市人民检察院紧盯生态环境安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及时呼应人大工作,及时跟进人大监督,将人大工作报告中指出的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水直排长兴湖”问题,纳入今年公益诉讼的重点,在努力维护公共利益,切实改善长兴湖及周边环境状况的过程中,展现了检察人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责任与担当。
 
  会议在通报了长兴湖及其周边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情况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芳向市环保局、住建局、水利局、关口办事处等单位负责人交办了《检察建议书》。四家责任单位均表示将以此次联席会议为契机,全面加强各项工作落实,加强对长兴湖及其周边环境的监管,依法正确履行职责,建立长兴湖及其周边生态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并争取在检察建议要求的两个月内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时间回溯到今年1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震在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前年开展《浏阳河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时,将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水直排长兴湖’问题,写进审议意见并向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了交办。因跟踪督办不到位,该审议意见至今仍未办理落实。”市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解决“污水直排长兴湖”问题的殷切期盼,成立专案组,由检察长直接包案,针对长兴湖及其周边环境污染问题立案4件。先后对长兴湖及渭川河、雨污合流渠入湖口、杨溪皂水库、泉塘水库流域沿线畜禽养殖污染、生产生活污染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召开了长兴湖及周边环境公益诉讼工作联席会议,邀请市人大监察司法委、环资委、农委及市水利局、关口街道办事处等10多家单位,就长兴湖及其周边环境问题进行了专题座谈研究,为解决长兴湖水质问题做了大量前期工作。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清指出,检察院对长兴湖及其周边环境进行公益诉讼,目的在于用法律武器来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职,从而保护好长兴湖水质,维护好长兴湖这张靓丽名片。他表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全力支持此次公益诉讼。此次诉前建议集中送达之后,市人大监察司法委要按照《浏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监督支持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的决议》有关要求,继续支持并监督检察院和市直有关部门做好后阶段工作,确保市委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的呼声得到很好的回应。希望市政府各职能部门积极履职、主动作为、通力合作,根据检察建议的要求,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全力抓好整改,保护好长兴湖及其周边的生态环境,把长兴湖这张城市名片打造得更美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