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列表

他山之石
推荐信息
他山之石

武冈人大:深入基层履职为民 坚守初心务实担当

来源: 日期:2022-09-15 19:36:00 人气:
  “这条水圳是村里水田灌溉的主源,武威路改扩时千万不能改变走向,不然会影响老百姓的农业生产。”9月14日,云山进山公路延伸线武威路开工在即,在道路现场,人大代表周建辉告诉正在实地勘测的施工队伍,指导施工方优化施工方案。这是辕门口街道办事处城南片区人大工作站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辕门口街道办事处城南片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设古山村,共有武冈市人大代表8名。片区共三个行政村,9574人。工作站围绕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健全工作机制,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人大代表在履职尽责中显担当,项目建设中展风采,依法监督中讲实效,绘就了乡村振兴蓝图,促进了当地产业发展。
 
  学习内容“有深度”。坚持把学习作为第一抓手,开办“周末学习班”,把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人大业务知识作为学习重点。组织“学习研讨会”,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围绕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全过程人民民主与群众深入学习研讨,鼓励人大代表为“城南片区”发展建言献策。组织人大代表上门宣传学习有关政策法规知识,做到家喻户晓。
 
  制度建设“有广度”。制定完善了代表接待日、重大事项报告、代表联系选民、落实代表建议等8项工作制度。规定每月第一周、第三周的星期三为代表接待日,广泛收集群众反馈意见。在接待和走访群众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重大事项,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8名代表共联系选民96位,通过积极走访联系选民,听取选民意见,及时反映选民要求,自觉接受选民监督。
 
  助推项目“有力度”。该片区是武冈市旅游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有云山5A基础设施建设、云溪谷乡村旅游建设、云山进山公路提质等重大项目。为快速推进项目建设,代表们主动请缨,坚持“5+2”“白+黑”的工作机制。云溪谷乡村旅游建设项目的遗留问题是老大难问题,代表们倾听群众心声,与企业、律师团队、职能部门反复洽谈,达成征拆、合作协议,认真核对登记征收地块、细致核算各家各户的补偿金额。云山进山公路提质项目征地任务重、群众矛盾复杂,代表们通过入户宣传、耐心解释,使广大拆迁户了解、理解并支持拆迁工作,三个月内调处矛盾400余起,拆迁倒房47座。代表们奔波在项目建设一线,组织召开“院落会”20余次,到项目一线督查指导建设30余次。“这是政府在为我们村里做实事,我是人大代表,我不带头谁带头,谁要不支持项目建设,就是给村里拖后腿。”这是市人大代表方云池常挂在嘴边的话。代表们示范带头,高效率、高品质推进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创造了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的标杆。
 
  依法监督“有硬度”。为片区内重点工作有序进行,实现监督全覆盖、无死角、不留白,今年以来,代表们组织对辖区内云山国家森林公园、露营公园等企业开展3次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通过“限时办”、“督导办”,以高效能监督推动了企业反映的3个遗留问题的解决。同时设立人大代表意见箱,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5条,现场办结18条,转办7条,均得到圆满解决,群众满意率100%。代表们还积极参与各项中心工作、重大事项的严格监督,特别是对片区内开展的重点项目,代表们带领群众代表、村组干部等人员从设计图审、招投标、施工现场管理、安全监管等全程参与监管和协调。
 
  践行职责“有温度”。针对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问题,代表们事无巨细,一线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疫情防控、创文宣传、学生防溺水等重点工作,组织敲门行动,了解群众“急难愁盼”,带头走访慰问防返贫监测户和困难群众,化解各类矛盾30余起。代表们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提出建议20多条,采取充分利用近郊地域优势,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研学教育、矿泉水开发、蔬菜种植、特色果木培育等产业项目,带头发展特色种养殖。目前,片区西瓜闻名城乡;环保绿色有机蔬菜产业初成规模;蓝莓、桑葚、葡萄、无花果基地等种植产业竞相“绽放”,成为了我市乡村振兴示范的“领头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