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列表

他山之石
推荐信息
他山之石

芙蓉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两法一决定”贯彻落实情况执法检查

来源: 日期:2020-04-16 10:45:00 人气:
  2020年4月15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国益率区人大农业农村委、区人大办一行8人,对全区贯彻落实《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全国人大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下简称“两法一决定”)的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区政协副主席、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庆,区市场监督局、区行政执法局负责人参加。
 
  首先,执法检查组一行随机抽查并实地走访了德政园农贸市场、火星农贸市场和宠颐生动物医院三个现场点,深入了解贯彻落实“两法一决定”的情况。其中,在农贸市场仔细查看了有关动物售卖摊位,重点核查是否存在售卖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在动物医院重点查看了动物防疫设施设备的配置情况,深入了解动物防疫有关工作。
 
  随后,在农业农村局召开专项座谈会,听取了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督局、区行政执法局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与会委员现场咨询了有关问题,有关部门一一予以现场解答。
 
  会议认为,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能认真贯彻落实“两法一决定",工作机制明显完善,工作成效明显提升,值得充分肯定。
 
  会议指出,本次执法是为了迎接市人大常委会即将开展的执法检查而进行了前期准备工作,旨在深入调研了解我区工作底数,充分搜集有关意见和建议,为推动“两法一决定”在全区乃至全市有力有效地贯彻执行提出可行性“芙蓉方案”,贡献“芙蓉智慧”。
 
  会议要求,一要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尽早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二要进一步加大“两法一决定"的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公众思想认识和法律意识,自觉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三要进一步依法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持续保持对有关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四要进一步科学统筹动物防疫工作,特别是在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工作上争取更大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