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列表

他山之石
推荐信息
他山之石

芙蓉区人大常委会举行2022年度工作务虚会

来源: 日期:2021-12-10 11:12:00 人气:
  2021年12月6日,芙蓉区人大常委会举行2022年度工作务虚会,党组书记、主任伍艳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文立,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孟乾、李明权、唐益人,副主任张璎出席。
  会上,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委室负责人依次汇报2021年主要工作和2022年重点工作预安排,常委会各班子成员结合发展实际和各自分工安排提出意见建议,伍艳飞作总结点评。
  伍艳飞指出,2022年是区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全面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本次务虚会是一次“头脑风暴”会和“诸葛亮”会,主要目的是集思广益科学谋划好2022年的人大工作。
  伍艳飞还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人大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人事任免权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法定职责,服务中心大局是人大工作的鲜明主题,新时代人大工作需要与时俱进、提质增效。
  伍艳飞强调,一要以更高的站位谋篇开局,打造信仰坚定的政治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工作安排,不折不扣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不折不扣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要以更实的举措履职行权,打造尊崇法治的权力机关。牢牢把握把准人大工作的职责定位,选择省委、市委、区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开展专项监督,选择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工作监督,选择重要法律法规开展法律监督,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定不移以高效能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切实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三要以更大的热情赋能出力,打造服务大局的代表机关。多关心代表的工作与生活,当好代表的服务员、知心人、娘家人;动员代表发挥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为区域中心工作牵线搭桥、建言出力,更大程度聚力其中、参与其中、贡献其中;把争资争项目落户芙蓉区当作共同责任,纳入机关干部评优评先考核内容。四要以更严的要求提质增效,打造勤勉尽责的工作机关。树牢“一线”意识,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高质量推动人大“四个机关”建设;树牢“规则”意识,以制度守护公平公正,以制度激活提升整体质效,让人大工作的合力更强、履职更实、效能更优;树牢“大局”意识,坚决与区委同心同向、同步同行,增强人大集体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主动维护人大形象,守护人大地位和尊严,保持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
  伍艳飞要求,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委室要结合本次务虚会的讨论发言,进一步修订完善本委室2022年工作安排,把准要点,突出重点,明确时间表和任务图,切实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人大工作中,奋力在新征程上开好局、立新局、起好步、走实步,展现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风采、新担当、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