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列表

政策法规
推荐信息
政策法规

关于《浏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来源: 日期:2021-03-04 10:38:00 人气:
关于《浏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说明
 
2021年2月23日在浏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卢  铓
 
  各位代表:
 
  现就《浏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向会议进行说明,请予审议。
 
  一、关于《纲要》编制过程和框架总体考虑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自2019年7月启动以来,在市委的高度重视和精心指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深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市政府深入学习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结合市委《关于制定浏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坚持向上对标与向下落地相结合、坚持继承发扬与开拓创新相协调、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上门调研与开门问策相并重,通过深入调研、专家咨询、座谈交流和广纳民意等举措,历经宣传发动、考察调研、思路研究、纲要编制等四个阶段,形成了目前的《纲要》。我们先后三次向市级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市各单位征求意见,从中整理出300余条建议和意见,能吸收的尽量吸收,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中来。
 
  本次《纲要》的谋篇布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和部门意见,共分15篇、54章、22个专栏。第一、二篇为发展成就、发展环境、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以及“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奋斗目标、重点战略和战略布局。第三至十四篇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12个领域重点任务。第十五篇为确保规划落地见效的实施保障。
 
  二、关于“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情况

  经过五年的接续奋斗,“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较好完成,综合实力不断跃升、产业发展质效齐升、创新发展动力强劲、攻坚战役成果丰硕、重点改革纵深推进、区域合作形成引领、城乡建设品质彰显、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成就,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493亿元,在全国百强县排名中,浏阳县域综合发展、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跃升至第9位、第11位,工业百强县、营商环境百强县位居第11位、第19位,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需要说明的是,《浏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设定的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社会发展、生态环境、民主法治5大类共57项指标中,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48项指标预计可以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9项指标略低于预期,主要原因:一是“十三五”时期,宏观经济增速下降明显,国内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同时浏阳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放缓;二是国家化债务、减税费等宏观政策的调整变化,给经济增长、财政增收带来一定影响,相关经济指标出现阶段性下降;三是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三、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环境
 
  从国际看,世界格局处于加速重构期。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孕育兴起。
 
  从国内看,国内形势处于转型变革期。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战略要求下,内需仍是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
 
  从浏阳看,浏阳发展处于窗口机遇期。一是战略指引更加清晰。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为推动浏阳“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奋力担当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县域排头兵的强大决心。二是政策红利更加突出,作为“中四角”重要支点、湘赣边区域龙头、长株潭城市群重要组团,必将能够在更高起点深化创新开放、在更广领域集聚资源要素、在更高层次承接重大项目。三是发展动能更加强劲。随着金阳新城战略的深入实施,惠科光电等一批重量级项目落地达效,长赣高铁、椒花水库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浏阳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将更加充沛。同时,浏阳在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也面临诸多挑战:产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领域还存在短板,城市能级、开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综合判断,浏阳经济社会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仍然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新局面。
 
  四、关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对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纲要》兼顾当前和长远,既重点对“十四五”发展作出部署,也提出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即未来十五年,我们要朝着将浏阳打造成为“中西部首善、现代化样板”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到二〇三五年,全市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达到3500亿元以上,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建成强盛浏阳、活力浏阳、生态浏阳、幸福浏阳,成为中西部县域最具实力、最具活力、最具幸福感的城市。
 
  五、关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十四五”时期总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紧紧围绕“引领中西部、迈向现代化”奋斗目标,坚持“在区域谋发展,在全国争地位,在全球引资源”战略定位,深入实施“制造强市、科创兴市、文化润市、品质塑市、生态美市、开放活市、民生立市”七大战略,全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智能制造强市、区域科创中心、湘东开放门户、生态文旅名城、现代治理样板,奋力担当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县域排头兵。
 
  (二)基本原则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目标引领。
 
  (三)奋斗目标
 
  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趋势,立足浏阳发展实际,《纲要》提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到2025年,总量突破21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4万元大关。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的产业体系更加完善,经济发展规模、质量和效益显着提升,现代经济体系基本建立。
 
  ——改革开放形成新局面。高标准建成营商环境“三化六最”市,重点领域综合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到2025年,开放型、立体化现代交通体系基本建成,成为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湘东开放门户和引领湘赣边区域合作、推动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
 
  ——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化事业日益繁荣,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一河诗画,满城烟花”的城市名片更加闪亮。
 
  ——生态建设取得新进步。构建“三河、三山、多节点”的生态格局,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更加宜人,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着,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到2025年,单位GDP能源消耗年均下降2%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森林覆盖率保持在66.2%,主要污染物减排放完成国家、省、市下达任务。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到2025年,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6.6万元以上。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优质均等水平不断提升,义务教育实现优质均衡,健康浏阳建设不断加快,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到2025年,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成效更加彰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智慧浏阳建设提档升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和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显着增强,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社会公平正义得到有效维护。
 
  (四)重点战略
 
  ——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施先进装备制造业倍增计划、制造业就近配套专项行动、产业园区提升工程,加快“浏阳制造”向“浏阳智造”升级。
 
  ——实施“科创兴市”战略。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优化服务链、布局资金链,推动各类科创要素汇聚集聚,全面塑造县域发展新优势。
 
  ——实施“文化润市”战略。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健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促进名河、名歌、名人、名景、名产相得益彰,打造具有浏阳特点、地域特色、文化特质的文旅名城。
 
  ——实施“品质塑市”战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坚持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精明增长,建设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的美丽城市。
 
  ——实施“生态美市”战略。科学划定生态保护区域,严守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系统推进全市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浏阳的一泓碧水、一片蓝天、一方净土。
 
  ——实施“开放活市”战略。全面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株潭一体化等战略,主动对接湖南自贸区建设,当好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领头羊,成为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
 
  ——实施“民生立市”战略。以打造幸福浏阳为统领,谋划实施一批重点民生工程,深入推进教育强市、健康浏阳、平安浏阳、和谐浏阳建设。
 
  (五)战略布局
 
  1.优化“一体两翼、一城两站、一河两岸”城市空间布局。“一体两翼”,即以浏阳主城和金阳新城为双翼,带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城两站”,即建好长赣高铁浏阳站和浩吉铁路浏阳东站;“一河两岸”,即做好浏阳河城区段两岸的保护与开发。
 
  2. 构建“一区三带多点”现代农业布局。“一区”即建设建好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三带”即浏东休闲农业发展带、浏西花卉苗木产业带、浏北优质水稻示范带;“多点”即打造一批特色产业示范基地、三产融合示范基地、湘赣边红色乡村体验基地。
 
  3. 构建“一核三组团”工业布局。“一核”即以经开区(高新区)为核心,打造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高地。“三组团”即以两型产业园为中心,打造绿色经济产业东部组团;以浏阳市环保科技示范园为核心,打造高端制造配套产业西部组团;在南区规划以湘赣边区域合作先行区为中心的南部组团。
 
  4. 构建“1125”文化旅游布局。即打造“一枢纽”,以主城区为枢纽,打造城市休闲旅游服务核心;打造“一主轴”,以浏阳河为主轴,打造浏阳河文化旅游风情带;突出“双核”,即大围山生态旅游板块和“胡耀邦故里-秋收起义纪念园”红色旅游板块;构建“五区”,即文化体验旅游区、生态度假旅游区、运动康养旅游区、农业休闲旅游区、工业观光旅游区。
 
  5. 构建“三纵八横六轨”开放交通格局。“三纵”即G106(含浏大公路)、平汝高速、湘赣边高速浏阳段;“八横”即G319(含G354)、浏永公路、长浏高速(含大浏高速)、金阳大道、湘府路东延线、北横线高速、南横线、江杉高速东延线;“六轨”即浩吉铁路、长赣高铁、长浏磁浮快线、长九高铁、S2长浏轨道快线、咸韶高铁。
 
  六、“十四五”时期主要发展任务
 
  《纲要》立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分别从制造业发展、科技创新、扩大内需、乡村振兴、文化建设、城市建设、金阳新城、生态文明、开放合作、民生改善、社会治理、深化改革等十二大领域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
 
  (一)制造强市,构建“四化融合”先进制造业体系

  聚焦“三主四特两新”产业集群,加快构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的先进制造业体系。主要从壮大主导优势产业、升级传统特色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园区支撑作用等方面进行规划。
 
  (二)科创兴市,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
 
  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环境,不断增强浏阳集聚创新要素的能力,全力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主要从优化科创资源布局、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健全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规划。
 
  (三)扩大内需,建设湘赣边现代服务业中心
 
  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创造新需求,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消费升级扩容,建设湘赣边区域现代服务业中心。主要从提质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大力发展“三间经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等方面进行规划。
 
  (四)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

  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市工作重中之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主要从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方面进行规划。
 
  (五)文化润市,彰显名河名歌名城魅力
 
  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文化事业发展、文旅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文化强市,致力打造文旅名城。主要从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构建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体系等方面进行规划。
 
  (六)品质塑市,营造宜居智慧文明的精美城市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推进县城城镇化示范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提高服务功能和管理水平。主要从优化宜居之城、打造智慧之城、共筑文明之城等方面进行规划。
 
  (七)对标一流,建设高水平的现代化金阳新城

  加快推动城城融合、城乡融合、产城融合,着力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临空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生态宜居智慧城市建设标杆区,把金阳新城建成高水平现代化郊区新城。主要从践行“三个再造”,塑产业新城;强化“三个融合”,建郊区新城;坚持“一流标准”,建绿色新城等方面进行规划。
 
  (八)生态美市,推动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
 
  统筹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筑牢浏阳高质量发展绿色根基。主要从筑牢生态屏障、深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等方面进行规划。
 
  (九)开放活市,构建多元合作发展新格局
 
  进一步优化对外交通布局,全面提升高水平开放格局、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充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主要从融入国家发展大战略、加强区域交流大合作、担纲湘赣边区域合作主力、畅通对外开放大通道等方面进行规划。
 
  (十)民生立市,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
 
  树牢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实实在在的举措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主要从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建设高标准教育体系、全面推进“健康浏阳”建设、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方面进行规划。
 
  (十一)党建引领,打造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浏阳样板

  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提高公众安全指数, 打造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浏阳样板。主要从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浏阳路径、加快“法治浏阳”建设、加快“平安浏阳”建设等方面进行规划。
 
  (十二)深化改革,争当综合体制改革县域先行者

  坚持改革不停顿,推进重点领域试点改革,聚焦破除机制体制弊端、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打好打赢深化改革“持久攻坚战”。主要从全面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等方面进行规划。
 
  七、关于实施保障
 
  《纲要》最后分别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规划分工落实、加强政策项目配套、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四个方面保障规划实施,确保规划中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能落地见效。
 
  八、关于“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
 
  通过多轮汇总梳理、项目联审,形成了“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库。项目库共计项目279个,总投资4911亿元,集中体现了践行“三高四新”使命、突出“两新一重”重点、聚焦“民生改善”目标的特点。其中产业发展类项目104个,基础设施类项目98个,区域合作和产业平台工程类项目13个,生态环保类项目20个,社会民生类项目4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