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决定重大事项 > 列表

决定重大事项
推荐信息
决定重大事项

精心组织 周密部署——我市依法依规依程序推进换届选举各项工作

来源: 日期:2021-08-05 15:43:00 人气:
  我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领导下科学谋划、周密部署,依法依规依程序推进换届选举各项工作。
  一、围绕一个“实”字,强化工作保障
  全面倒排工作日程,明确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一是党委高度重视。浏阳市委书记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加强统筹协调,前期准备工作督促到位。浏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组织专题学习,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研究,及时向浏阳市委请示汇报,6月底安排好代表资源摸底、选区划分、选民登记等工作。
  二是健全工作机构。市、乡两级成立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和选举委员会,各选区成立选举工作小组,累计开展各级业务培训37场次。6月25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并批转了实施意见,相关单位召开党委会会议明确工作责任。
  三是保障选举经费。本次换届选举较上届累计增加工作经费150万元,保证选举经费足额划拨、专款专用。
  二、围绕一个“严”字,周密部署安排
  严格依法办事,依法确定代表名额、做好选区划分、开展选民登记、保障选举权利,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实现全过程民主。
  一是主动做好前期工作。浏阳市人大常委会主动谋划,提前拟定换届选举实施意见、工作日程安排、代表名额分配、连任代表推荐等相关文件资料,组织各指导组成员学习业务知识,向各乡镇街道发放工作手册等书籍。
  二是严格依法开展工作。浏阳市人大常委会先后主持召开了3次主任会议,专题研究换届选举的相关工作,认真学习换届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7月27日,组织召开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会议。
  三是把握重点抓实工作。盯紧抓牢选区划分、代表名额分配、代表结构、选民登记等关键环节,全市共划分184个市代表选区和897个乡镇代表选区,438名市人大代表名额和2104名乡镇人大代表名额均一次性分配到位。市委组织部牵头做好资源摸底和资格审查工作,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资源摸底和审查考察工作。选民登记环节,组织专门的选民登记业务培训,统一选民登记阶段所需的表格资料、公告等文书。
  三、围绕一个“新”字,优化业务指导方式
  针对乡镇领导班子变动较大的实际情况,因人因事做好业务培训指导。
  一是印制相关业务书籍。印制人大换届选举常用法律法规汇编,涵盖《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湖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等5部主要法律法规。
  二是开展阶段性业务培训。由选举委员会牵头组织各单位换届选举“操盘手”进行业务培训,做到最新政策和要求及时传达解读,工作重点及时指导,基层疑问及时解答。已开展相关业务专题培训2期,培训相关领导干部300余人次。
  三是落实“一对一”业务辅导。选派9个工作指导组,由人大常委会各副主任带领各委办分片进行督查指导,对共性问题进行集中解答,个性问题开展“一对一”辅导.四是畅通线上渠道实时答疑。人大联工委第一时间组建换届选举工作联络微信群,线上微信群解答业务难题,线下实地走访了解情况,及时上传各阶段文件资料模板,掌握各选举单位的进展数据和工作推进情况。
免责声明 | 关于本站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