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列表

代表工作
推荐信息
代表工作

人大代表献计 助力乡村振兴⑫丨廖辉霞:避免盲目建设,科学管理研学基地

来源: 日期:2022-05-28 10:04:00 人气:
  近年来,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产生了良好效果。但是目前存在“一哄而上”的现象,如何避免盲目建设研学基地,建议:
  分类合理确定准入门槛。为了保障研学游安全、有效,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研学基地的审批、管理、监督和指导,对研学游定期开展研究、组织调查统计,进行市场化、科学化管理,避免盲目建设。
  多方合作提升产品质量。研学活动要具备娱乐和教育的双重功能,并与课程内容相结合。在研学游产品设计方面,加大学校的参与力度,发挥学校及老师的主观能动性,开发设计目标明确、活动合理、符合教学目的的双向性研学实践产品,确保“游”与“学”有机结合,发挥最大效应。
  多方发力强化人才培养。研学游除了“游”之外,更重要的是“学”,这就需要有专业人员为学生进行知识讲解。各研学基地要加强各类研学老师的培养,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研学基地的指导,提升从业能力、规范研学行为。
  (作者系中和镇浏阳市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