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列表

代表工作
推荐信息
代表工作

人大代表献计 助力乡村振兴⑪丨何志刚:加速创建省级特色油茶小镇

来源: 日期:2022-05-28 10:03:00 人气:
  镇头是长沙市油茶特色小镇、长沙市乡村振兴示范创建镇,拥有全省唯一集中连片的10万亩油茶林。加速创建省级油茶特色小镇,推动乡村振兴,建议从以下方面发力。
  增加油茶产业建设用地指标。“无规模无发展”,目前镇头油茶小镇规模体量整体偏小,考虑产业长远发展,镇头镇聘请专业机构编制了《镇头油茶小镇产业规划及产镇发展规划》,为确保油茶小镇建设所需用地指标,建议增加镇头镇油茶小镇1.5平方公里核心区空间规划,对油茶特色庄园等项目的建设用地调规予以支持。
  完善油茶产业配套项目建设。油茶产业发展,关键在于产业链条强链补链,基础在于产业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根据小镇规划及建设进度,油茶产业发展所涉及的油茶仓储中心、油茶文化博物馆、油茶特色庄园、油茶产品销售街等产业配套载体建设必不可少,建议各级在油茶产业相关功能配套建设扶持上予以支持。
  加大油茶品牌培育支持力度。品牌是产业发展的灵魂,是产业发展竞争力的重要支撑。经过多年沉淀,镇头形成了“YOU好镇头”特色品牌,但品牌影响力不大。为推动油茶产业快速发展,要实施品牌培育工程,不断壮大“YOU好镇头”品牌影响力,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颇具影响力的油茶产品品牌、油茶文旅原创特色IP。
  (作者系镇头镇浏阳市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