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列表

代表工作
推荐信息
代表工作

人大代表献计 助力乡村振兴⑩丨肖芳远:弘扬客家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日期:2022-05-28 10:02:00 人气:
  浏阳东乡客家聚集区至今保留着特色鲜明的客家文化,如客家山歌、客家美食、客家民俗等。为更好地发挥客家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建议如下:
  让客家文化助力乡村旅游。客家山歌可以表演,客家风情如节气民俗、客家民居、客家生活习俗以及客家美食等都能很好地展现客家文化,为乡村旅游注入文化内涵,极大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建议市文旅广体局加大对客家文化的挖掘、整理和推介,加大对客家山歌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加大对客家民间文艺团队的专业指导和鼓励扶持,加强客家山歌文艺作品的创作和表演,争取创作一批可表演的精品演艺作品进景区,并推动客家餐饮、客家民宿等发展。
  让客家文化助力乡村治理。充分利用客家山歌这一群众爱听、易懂的宣传特点,结合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汛抗旱、粮食生产等政策,组建客家山歌文艺宣讲队进广场、进网格、进企业、进家庭,起到宣讲效果。此外,将客家文化等本地特色文化的优质内容,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以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助力矛盾纠纷化解和移风易俗。
  让客家文化助力乡村建设。将客家文化包括客家民居、客家民俗等文化元素融入到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中,让客家文化可视、可听、可触、可体验。相关部门要加大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标准的把握,引导客家集聚区结合客家文化特色打造一批特色村庄。
  (作者系小河乡浏阳市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