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列表

代表工作
推荐信息
代表工作

人大代表献计 助力乡村振兴⑨丨彭成:家门口就业,让留守儿童不再留守

来源: 日期:2022-05-28 10:01:00 人气:
  近年来,不少农民走出家乡务工创收。离家后,将孩子留在家里交由老人照料,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一直备受关注。让留守儿童享受更多的关爱和教育,关键在于不断壮大产业,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因此:
  要让传统产业充满后劲。市镇要加大产业类项目的支持力度,扶持传统产业、特色产业的转型和发展。比如在花炮产业转型升级上做文章,让更多的人能有在镇村上班的机会。同时,大力发展蒸菜产业,着力在原材料本地化上下功夫,政府及企业派人指导农户种植豆类、红薯叶等,实现原材料就近采购。
  要让新型产业充满活力。当下乡村旅游、乡村研学、乡村民宿等新业态在浏阳许多地方有了很好的尝试,当地老百姓也享受到了发展带来的红利。因此,对东区等具有资源优势的文旅项目,可由政府统一包装、推介、招商或由平台公司统一开发,政府指导村民发展民宿、餐饮及出售旅游商品等,实现家门口就业。对西区花卉苗木产业,可做好生态观光文章,大力提质“花卉苗木走廊”品质,做好花卉景观景致布局建设,吸引长株潭游客。
  要让高新产业蓬勃发展。依托浏阳经开区,尤其是借助金阳新城建设的机遇,全力推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机械制造、健康食品等产业发展壮大,让高新产业辐射带动全市尤其是北区农村的快速发展,从而吸引本地有知识、有技术的群体回乡发展,让本地农民实现就近就业。
  (作者系永安镇浏阳市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