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列表

代表工作
推荐信息
代表工作

陈树:以真情驱动履职

来源: 日期:2021-09-17 16:15:00 人气:
 
  很荣幸今天在这里就我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中的一些感想和大家交流与分享。我讲的题目是《以真情驱动履职》。
  认真调研,撰写建议知详情
  2019年1月,在长沙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时,我提出将条例中的“共享单车”改为“共享交通工具”,该建议得到了采纳。
  2020年夏天,一有时间,我就扫码骑自行车出门,再骑电单车回程。一段时间后,我掌握了各类共享交通工具的运营范围、使用体验等情况,还锻炼了体能。当年9月30日,长沙市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我就引导规范停车、企业准入与总量控制、成立行业协会、用户资金安全等提出的建议均在该《指导意见》中得到体现。
  四年多来,我提交了《关于渝长厦铁路行经浏阳并设站的建议》等21件建议。其中,《关于加强校园网贷整治的建议》等被中国青年报、湖南日报、南方周末报道,接受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专访。《关于浏阳开通轨道交通的建议》得到了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的批示。
  通过这几年撰写、提交人大代表建议,我有几点初步的体会:首先是建议题材的选择要主题鲜明,一事一议;要注重时效性,不能太超前,否则以目前的条件根本就办不到;也不能滞后,不要是有关部门已经在做的事。最好是自己熟悉的领域。二是建议前后的功课要做足,平时学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法律法规,熟悉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分工,对于某件具体的建议,掌握的信息要充分,要经过验证。这样发表的意见、提出的建议,才能做到精准、专业、有效。三是建议文章的结构要规范,标题要让人一目了然,用简明的文字说明要解决什么问题。正文内容一般分为两个部分,前面是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后面是提出的建议、对策,问题与建议对策要前后一一对应,建议对策要具有可操作性,符合公共利益,符合比例原则。四是建议立案办理后要全程跟进,要与办理部门保持沟通,一起协商,对办理效果进行回访,就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以思考,提出新的建议,以求收到实效。
  扎根基层,传递民声显深情
  多年来,民众对长沙河西市府北片道路布局不合理、出行难问题反映强烈。为此,我骑单车进行实地考察,发现该片区周边锦绣繁华,里面却是道路泥泞狭窄,处处是破旧的房屋、废弃的仓储,像一个被现代城市文明遗忘的角落。2019年到2020年,包括我在内的五位长沙市人大代表在长沙市人大常委会的支持与组织下,两次约见了本级国家机关负责人,就尽快打通岳华路北段、观沙路、谷岳路、佑母塘路,缓解出行难问题等进行沟通。约见会上,我展示了自己拍摄的现场照片,并就完善道路规划,加强工作落实,细化配套设施,建立实时沟通平台等提出了建议。2020年9月21日,谷岳路、观沙路建设项目正式开工。时至今日,以上四条道路均已修通。
  我紧盯长沙桥梁噪音治理问题长达九年。早在2013年1月,作为政协委员我曾提交《关于完善我市桥梁隔音设施建设与管理的建议》。此后,长沙市分两个批次实施了隔音屏安装项目,涉及36座桥梁约24.6公里隔音屏的设置。当选长沙市人大代表后,我继续跟进,带着分贝仪、无人机在多处桥梁及周边小区进行走访,两次提交建议。同时,要求调看正在报建阶段的长沙市第三批桥梁隔音屏安装项目目录,并及时督促相关部门把疏漏的位置追加到了第三期项目予以实施。
  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中,我感觉:一是一定要实地走访调研。要听取多方面的声音,了解难点痛点在哪里。二是要坚持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很多事并不是在一年两年内就能办好的,但我们作为代表,我们的工作取向不是追热点,而是啃难点,因此需要持续跟进、多方协调、一追到底。三是关乎群众无小事。 2018年7月26日,我到长沙职教城办事,发现附近的公交车往市中心方向没有站牌,我和路边等车的群众一边走往下一站一边聊天询问情况。随后,我立马打电话给有关单位,几天后,该处的缺失长达一年的站牌终于得到恢复。我觉得,作为代表,履职不只在会上,平时我们就要做有心人,一个斑马线的设置,一件公共文体设施的修护,都可以成为我们关注的对象。
  立足本职,服务社会展热情
  我在本职工作中的研究方向是近代史和文献学,出版有《画说湘军》《焦云山馆诗文集》等图书。2019年,我入选为长沙市地名委专家。几年来,我提出的“农科院农大站”“湖南商学院站”“白鸽咀站” “隆平水稻博物馆”等多个地铁站名被采纳。还参与了第一批《长沙市历史地名保护名录》的编制和“大、洋、怪、重”地名整顿行动。能在城乡发展过程中,奉献自己的智慧,我由衷欣慰。我觉得,作为人大代表,一方面,我们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另一方面,还可以结合我们所在领域和工作的特点来进一步做好社会服务,体现社会责任。
  以上只是我个人的一些不成熟的感想,扪心自问,我的工作经验、能力还有所欠缺,特别需要在咱们浏阳秀美的城镇乡村里多实地走访学习。在座的各位代表,有些是行业先进工作者,有些来自农村和社区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我相信大家一定会把为民情怀,把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体会转化为代表履职的动能,不断取得优秀的成绩!也希望以后有机会多多交流,向各位讨教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