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列表

代表工作
推荐信息
代表工作

余建新:人大代表如何做好审议发言

来源: 日期:2021-09-17 16:13:00 人气:
 
  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和其他事项,是大会的一项重要程序。如何让大会审议发挥最重要的作用,这是在考验我们每一位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所以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我作为连续四届的老代表,就过来审议发言的一些体会向大家做个汇报,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做好审议发言准备工作
  1、加强学习,提高政策、理论和法律水平。当选了代表就意味着责任上肩,意味着你必须有更高的政治站位、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这就要求你必须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有关人大代表大会制度和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法律水平,这样在审议发言时就能把握好尺度和方向。
  2、充分调研,收集好选民意见建议。每次会议之前,一定要多跟选民去交流,多渠道、多方法收集好选民的意见建议,用个本子记录好,内容越多越好。同时要根据代表自身界别属性,有针对性在本人所在行业、部门或熟悉的工作、业务范围内重点收集信息。总之收集意见建议时可以包罗万象,但总结准备时,要根据自身情况突出重点。
  3、认真听取和阅读报告,熟悉报告内容。每次人代会,我们从报到以后拿到大会的所有报告到审议时基本就一天左右,这就要求我们从报到时起,就进入紧张工作状态。利用休息时间阅读相关报告,在大会全会期间认真听取报告,边听边思考,与自己收集到的民情民意相关联的内容和对报告有想法有意见的地方,在报告上做好标注,甚至可以把你的想法备注在报告上。总之,到审议发言时,基本熟悉报告内容。
  4、会后认真思考,撰写好发言材料。在审议发言前,要充分利用会后休息时间,撰写好审议发言稿或发言提纲。如果会前已经准备好了也要根据大会报告做相应的修改或补充完善,尽量紧扣当年度政府和各部门工作安排,这样便于你提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如果会前没有收集到什么民情民意,也可以根据报告内容,结合自己的观点,重新准备一份发言材料。
  二、审议发言时的注意事项
  1、积极发言。主持人提出请代表们做审议发言时,代表们一定要积极要踊跃,不要冷场。现在政府和部门对代表的审议意见非常重视,有专人负责记录整理,有专门的部门进行回复,所以代表们一定要把握机会,不要错过。我在每次审议发言提出的问题基本都得到了解决。发言可以按顺序,也可以由每个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干部带头发言,带动气氛。
  2、把握发言时间。人代会审议阶段时间总体有限,所以每个人的发言时间尽量控制在十分钟以内,这样就基本能保证每个人有一次以上的发言机会。
  3、注意发言的语言和语速。审议发言,应尽量使用普通话,确实普通话不行,可以使用方言。开场时自报姓名,单位,职务等。语速中等均匀。
  4、注意发言内容。一是不要讲空话,套话,少谈成绩,多指问题,多提意见;二是避免重复。有代表发言已经提出的问题不重复,即使发言稿准备了也要删除,除非是必要的补充和完善。
  5、把握针对性的发言。代表在审议发言时,可以根据报告内容,针对审议会场与会主要领导和列席领导分管的工作,有针对性的发表一些审议意见,提出一些建议,以求得到领导当场解答回复,有时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三、审议发言应把握的几个原则
  1、依法审议的原则。一方面审议各个报告内容的合法性和“一府两院”依法行政情况;另一方面也要注意代表发言方式和内容的合法性,审议发言也不能法外行权,要严格依法依规。
  2、实事求是的原则。一定要核实好民情民意问题的真实性。不能将道听途说的信息作为证据,更不能信口开河。同时不以个人标准作出评判,不以实现个人利益作为目的。
  3、独立思考,辩证分析的原则。对收集到的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不同意见,要辩证分析,独立思考,做出审慎的判别和总结,以使自己的发言客观公正,合情合理。
  4、抓大事、议大事的原则。作为市代表,我们要将老百姓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带上来,在发言时,要点出这些问题中的具体事例,但不能就某一个具体事例展开过多的讨论,要以点带面,在重大的、长远的、全局的问题上下功夫。
  5、全覆盖原则。在大会审议期间,一定要对各个报告都进行必要的审议。专业性较强的报告,可以由职务代表和镇村干部代表发表审议意见。
  6、监督与支持的原则。审议是对国家机关工作进行监督,所以可以直面问题提出意见,但更重要的是促进政府部门改进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所以更多的是要多提合理化建议,支持他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