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列表

代表工作
推荐信息
代表工作

邱练:永葆为民底色,彰显代表担当

来源: 日期:2021-09-17 16:12:00 人气:
 
  我是来自淮川街道的基层代表邱练,时光荏苒,今年是我担任市人大代表的第五个年头。五年来,通过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人大的决议决定及理论知识,请教老代表履职经验,逐步提升了自己履职能力和水平。在五年的履职中,我先后走访、接待群众共200余次,开展座谈会35次,撰写建议38件,解决了诸多的实际问题,感觉每次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提出和办理,既是一个简单的履职行为,又是个人素质提升的过程,既是为民代言的举动,更是助力解决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与治理中存在问题和矛盾的过程,借此机会,我将自己的代表履职感受与大家作个交流,如有不妥之处,敬请各位批评指正。
  一、定准民生方向,全方位收集素材
  一是立足岗位,从本职工作中找素材。我是一名基层社区干部,社区工作纷繁复杂,包罗万象,岗位小责任大,但这也正好成为建议、批评和意见素材收集的最实平台,正因为如此,我更能直面了解民生难事,也有更多的机会收集意见素材。我的包里总是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每天都要面对很多具体事务,去解决很多具体问题,遇到复杂无法解决的难点又必须依托政府和部门力量才能解决的问题,我就会记录下来,最终有可能就成了我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比如我市新文路步行街建于2000年10月,连通才常广场,是一条集景观、购物、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商业街区,是浏阳三创工作的重点检查区域,更是浏阳的一张名片,而位于步行街37号的药材公司巷建于80年代,路面早已坑洼积水严重,与毗邻繁华的步行街相比显得格格不入,让进出的居民烦恼不已。同时步行街地砖由于建成年久,防滑效果变差,雨天滑倒过多人,另外重复建在步行街位于才常广场上的献血屋,占用了居民休闲娱乐空间,且利用率并不高。以上问题街道社区虽多次向上呼吁,却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我以人大代表建议提交了关于对新文路进行提质改造的建议,得到了上级的高度重视和迅速反应,被人大列为了重点建议加以督办,由市住建局主办对巷内的路面进行提质改造,将原来老旧的泥沙路改造成了与步行街相匹配的石板路,改变了之前破烂不堪的基础设施状况,对步行街地砖进行整体防滑处理,消除了市民雨天行走安全隐患,拆除了才常广场献血屋,还市民休闲空间,改建成供市民休憩的阳光亭,困扰了多年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为小巷内的居民谋取了福利的同时,也为周边经济和三创工作的整体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二是勤学善思,从日常生活中找素材。建议素材的收集是一个长期且全面的过程,除了在工作中发现素材,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善于发现和思考问题。我平常的做法是:无论是在背街小巷还是进小区看到的,或是与居民交谈时听到的,我都会习惯性进行思考和分析。2017年,我在与居民交流时,听到了许多关于城市基础设施缺损的呼声,背街小巷无路灯或路灯设施损坏老化等问题一直困扰着社区居民的生产生活,给居民夜晚出行带来了不安全因素。针对这个问题,我在当年提出了关于解决城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基础设施缺损与维护的建议,建议将城市基础设施缺损与维护纳入市本级政府基金收支预算配套费的支出,全力保障基本民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好基础。这条建议提交后,得到了上级高度重视,本着让“背街小巷先亮起来”的工作原则对全市41条背街小巷路灯进行了分类建设,相关部门在城区多条道路上增设了路灯,改变了之前黑漆幽暗的路况,让群众出门时方便了很多。灯亮了,既照亮了老百姓的晚间出行,也照亮了我作为市人大代表要更加努力为人民代言的决心。
  三是献计献策,从地方发展中找素材。作为人大代表,不仅要关心民生琐事,更要在推动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中献计献策。随着浏阳城市东进,人民医院搬迁,原人民医院和豪兴街片区商贸成交额急剧下降,很多商户纷纷搬走或门面转让,长此以往,老城区中心的商贸环境将大打折扣,一方面,让老城区自我更新的内生动力受阻,另一方面,也不利于浏阳河“一河两岸”项目的发展。为此,我提出了关于实施嗣同路历史文化街区文旅项目的建议,建议对嗣同路全线和周边片区进行统一规划,融入谭嗣同故居、欧阳予倩故居、问津古寺、谭嗣同祠这几个历史文化景点元素。这个建议被写进了浏阳市政府“十四五”工作报告,为老城区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我相信,只要我们用心用情去服务群众,感受民生,就会有丰富的素材去撰写高质量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把人民群众的疾苦、所想、所求带上去,把党的光辉雨露洒下来。
  二、把准问题尺度,高质量撰写文稿
  提出一条代表建议,看似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真正要撰写出一份高质量的建议,还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我是这样做的:
  一是选准问题。通过平时的工作积累,大会期间要反映的问题肯定有很多,撰写材料时就要“快、准、实”,必须是全局性、普遍性或者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既要按实提问题,又要有相应的解决措施。2018年我在辖区老政府宿舍小区走访时发现居民楼栋还存在老式的旱厕,里面臭味难闻,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城市品位,于是我提出了关于旱厕改为水冲式厕所的建议。这条建议恰巧与当年的政府工作计划相吻合,列入了重点督办建议。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旱厕清零的行动,所有老式旱厕全部改造成冲水厕所,此举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居住环境品质。
  二是把握政策。在撰写代表建议和意见时,一定要先弄清该问题所涉及的政策法规,不要盲目去提。这就需要我们平常多学习积累,把政策学通。比如2018年浏阳市在主次干道实行智慧停车“分路分时”差别化收费服务以后,主次干道交通秩序得到了一定程度缓解,但由于智慧停车收费没有覆盖至背街小巷,导致出现主次干道和公共停车场车位空余,管理盲区街巷或小区却车辆拥堵的情况,不仅造成居民出行不便,也存在极大安全隐患。针对这一情况我提出了关于背街小巷智慧停车全覆盖的建议,被列入市重点建议督办,及时有效地解决了背街小巷内交通安全隐患问题。这些履职经历,让我感受到了只要是真正心系居民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你提的建议就可以成为政府关心的工作重点。
  三是用准文字。撰写代表建议时要有理有据,表述清楚,不使用侮辱性和攻击性文字。
  三、找准问题症结,多角度解决问题
  不故意刁难,要切合实际,以求在现行的政策范围内尽可能完美解决,做到客观公正。
  一是全力配合部门办结。市人大代表提出的每个建议和意见都得到了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作为代表,要全力配合相关部门解决所提的问题。比如城区才常广场的噪音问题,居民反映较为强烈,12345投诉不断,当我提出关于解决广场噪音问题的建议后,主办单位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积极行动,编制了《浏阳市广场舞(乐队)管理办法(试行)》,以才常广场为试点,进一步规范我市广场舞活动。同时,广场所在的街道和社区也全力配合参与整治,组织广场娱乐队伍开会,统一思想,寻找噪音形成根源,最终确定解决试行方案,并成立专项整治队伍,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二是客观公正评价结果。建议提出后,如果有相关部门主动联系对接,现场了解情况,宣讲相关政策和法规,虚心接受意见,努力解决问题,这种情况下我们都要给予部门充分的肯定。受现行政策、法律法规的限制,有些问题在现阶段可能还无法完全解决,我们就要客观理性对待,该改的要改,该撤的要撤。但如果有个别单位重答复、轻落实,没有认真研究有效解决办法,也不积极主动与代表交流沟通,仅以书面复函一答了之的,我们就不能轻易认可。
  回顾这几年的人大代表工作经历,带给我的不仅有自身工作的存在感,还有一生受用的精神财富,我将加倍珍惜人大代表的荣誉,时刻牢记代表使命、切实履行代表职责,以无限的激情和不懈的努力投入工作,回报社会,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不负党和选民对我的信任和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