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列表

代表工作
推荐信息
代表工作

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①|代表建言促成网上交易系统“升级”

来源: 日期:2021-07-07 15:24:00 人气:
  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各部门必须履行的法律职责。为切实提高对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做好办理工作的责任感,7月7日起,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市政府办、市政协提案委联合本报推出《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栏目,聚焦全市推进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近年来,浏阳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一大批项目和企业落户。但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过程中,仍有部分手续办理程序较为复杂。在今年召开的市十七届人大七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柳凤姣提出了《关于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的建议》,让办理国土交易手续的企业有效减少了奔波次数。
  “很多企业选择浏阳,就是因为浏阳政务环境好、服务意识强,但我发现随着各项手续简化的同时,又有部分手续办理相比之前变复杂了,比如国土交易手续。”柳凤姣就职于蓝思科技,在工作过程中,她发现原先在市自然资源局就能办理好国土交易手续,在改革后企业需要往返长沙、浏阳及园区多次才能办好,并且一旦网上摘牌成功,部分手续办理还有时间限制。
  “建议浏阳协调相关部门将部分权力下放或实行大数据网络,减少企业来回跑,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在市十七届人大七次会议上,柳凤姣提出了《关于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的建议》。
  该建议被列为重点建议,交由市自然资源局办理。市自然资源局迅速成立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对代表提出的建议进行梳理,同时加强与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协调对接,请求简化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竞买流程;市人大常委会则实行“联工委全程督办、联系委办对口督办、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的工作机制,督促单位加强与代表联系,落实办前、办中、办后“三访”。
  经过多次对接,市自然资源局的请求得到了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重视和支持。据了解,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升级了网上交易系统,简化了流程——由以前竞买企业往返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现场3次以上,减少到目前最多跑1次,除购买数字证书外,其余环节均可通过网上办理,竞买人可自行在线办理最高报价人手续、保证金退款手续。若竞买人持有有效数字证书,则无需再跑长沙,有效地减少了奔波次数。
  “部门办理速度快、效率高,办理结果我也很满意。”柳凤姣表示,除了办理好该条重点建议,市自然资源局还收集了关于“公司不方便携带公章到浏阳市自然资源局办理成交确认手续”的具体问题,该局不动产交易中心协同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分局,通过全力实行委托属地单位代为办理的方式,较好地解决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