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列表

代表工作
推荐信息
代表工作

邱练:巾帼代表勇担当,共克时艰战“疫”忙

来源: 日期:2020-03-09 16:33:33 人气:
 
  浏阳市人大代表、淮川街道西正社区党总支书记邱练,巾帼不让须眉,奋勇战斗在抗击疫情工作的一线,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用细致耐心、坚韧踏实构筑起疫情防控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事无巨细,奔波抗击疫情一线
 
  “疫情不消除,我不能松劲,我是人大代表,就得对人民群众负责” 。
 
  ——邱练代表
 
  “我们一定要多问两句,把问题问细问清,不能局限于表上的‘是否有无’,要多想想表上没有的问题,确保不漏一户、不差一人,才能把摸排工作做扎实。”这是邱练代表在疫情排查期间经常对社区工作人员说的话。
 
  在这项工作上她也是这么执行的,从大年二十九开始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每天晚上就要将第二天的工作安排妥当,除逐家逐户上户摸排外,娱乐场所、麻将馆重点区域的巡查,市场、广场防止人员扎堆的宣教劝导等等都要考虑到位。她带着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对辖区72个小区3000余户进行排查,先后对47位密切接触者、武汉返浏人员进行14天的居家医学观察,每天2次的体温测量,定期帮助购买物资,扎实的工作让邱练代表对这些户子的家庭情况、居家隔离时间、每天检测状态、有什么需求都如数家珍。对于辖区内的低保户、特困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她多次上门送油、米和口罩,将他们的衣食保障时刻放在心中。
 
  西正社区地处浏阳老城区,72个小区中仅5个有物业,其他均为开放式老旧小区,在完成全面摸排工作后,作为人大代表的邱练又开始考虑如何让小区管理更到位。她将小区分为物业小区、单位小区、自治小区和无物业小区4类,前三类分别由物业公司、单位党员和小区业委会进行自治管理,无物业小区则由社区租围挡实施片区合围管理,辖区内共设疫情防控监测点26个,其中社区通过片区合围方式设点15个,覆盖居民1800余户。
 
  精准服务,助推门店复工复产
 
  “企业晚开工一天,经济损失就是一天,我们既要防控好疫情,又不能耽误企业开工,必须跑勤一点,抓细一点,管严一点。”
 
  ——邱练代表
 
  西正社区坐拥步行街、人民医院、生鲜市场等大型经济综合体,辖区内大小门店多达1000余家。根据防疫工作要求,除医院、生鲜超市等居民生活必备的场所开门外,其他门店都停止了营业。自浏阳市企业复工复产时间明确以来,西正社区以“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为方针,在多举措进行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推进辖区企业门店的复工复产。
 
  在这期间,邱练当起了企业门店复工“助力员”。一方面积极对接街道相关部门,全面掌握复工政策,一方面服务复工企业门店,与社区专干一起走访查看,了解门店防控机制、设施物资、宣传教育等问题。
 
  嗣同路生鲜市场兼顾批发和零售业务,以往每日业务量是其他市场的十倍以上。特别是复工复产阶段人流量逐步攀升,为了保障市场正常运转的同时确保疫情防控到位,邱练除每天指导市场消毒、设点检测外,还帮助配备购买体温枪、口罩等物资。
 
  默默奉献,舍小家护大家不忘初心
 
  “作为一个母亲,我忽略了自己的孩子,但作为一个人大代表,我不能抛下信任我的人民。”
 
  ——邱练代表
 
  为了群众安全,邱练舍弃了自己的小家,投身到保护大家的行动中。她的儿子龙龙在外地上学,平常很少回来。平日里忙于社区的工作,本想趁寒假多做点好吃的给儿子补偿一下,可为了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她天天坚守防疫一线,每天很晚才回家,别说给孩子做饭了,每天都是抽空才能打个电话提醒孩子上网课、休息。
 
  对孩子的亏欠,邱练总是以乐观的心态来面对。儿子龙龙知道妈妈的辛苦,每次电话里也再三交待要按时吃饭注意休息。因辖区商铺多在商住结合的开放式小区,复工复产后解除了合围管理,社区通过发动直管党员、在职党员、群众志愿者力量,积极推进“党政领导联社区、基层党支部联网格(小区)、业主代表联楼栋单元、党员(志愿者)联户”四联网络建设,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优仕领域的单元长,她和小区其他党员一起对小区内298户居民进行联户摸底。连轴转的工作强度,她一度发烧至38。4度,到医院确诊只是普通感冒后,又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邱练表示,党员、志愿者联户工作既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抓手,也是后续社区社会治理的基础。目前社区通过党员(志愿者)联户工作,已组建了一支百余人的楼栋长、单元长和楼层长队伍,建立三级微信联络群60余个,覆盖服务1700余户居民。
 
  谁说女子不如男,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人大代表邱练同志舍身忘我,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